首页>>文明乌鲁木齐

办好养老实事 兜住晚年幸福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3月08日 10:34:43

  办好养老实事 兜住晚年幸福 

  乌鲁木齐在“床边、家边、周边”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守护人民幸福安康,“一老一幼”是篇大文章。老人,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一直是一份沉甸甸的牵挂,他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站),让老人在家门口乐享生活;搬进困难失能老人家中的养老床位,解决了照护难题;优化养老照护专业养老护理员定期上门服务……

  有效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让银发老人安享幸福晚年,不断增强老年人及其子女获得感、幸福感,一直是乌鲁木齐市委和市人民政府重点推进的工作。

  

  3月7日中午,在天山区方圆社区的爸妈食堂,老人们正在吃午饭。(全媒体记者陈星宇摄)

  老有所乐的“幸福驿站” 

  去年72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站)投用 

  3月7日,水磨沟区旭东小区居民李万固早早出门,来到旭东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合唱团的成员一起排练。

  李万固83岁,喜欢唱歌,是社区老年合唱团、舞蹈团成员。“这里有老伙伴,我虽然一个人住,但每天的生活很充实。”

  记者在旭东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看到,墙上贴着活动日程表:周一上午广场舞、下午合唱;周二太极拳;周三秧歌……从周一到周五,每天活动都安排得满满的。

  “在这里不仅玩得开心,还能学到知识。”社区老年合唱团成员、67岁的魏思娈补充道:二楼左侧的电教室是“大讲堂”,有定期的安全知识讲座,旁边还有书法和手工课堂。

  旭东社区主任苏楠介绍,当前针对老人需求,与第三方企业合作,开设理疗、绘画等课堂,老年人的学习能力和意愿都很强,畅通学习通道,也是养老服务的重要内容。

  记者了解到,旭东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有710平方米,内设老年营养餐厅、健康评估中心、书画室、舞蹈音乐多功能厅、中医保健室等适老化休息、娱乐设施。

  

  3月7日,在天山区碱泉东社区日间照料站,老人们在表演曲剧。(全媒体记者陈星宇摄)

  作为碱泉东社区日间照料站的常客,李金生说,自己最有发言权。

  “我几乎每天都到社区日间照料站,和老伙伴一起聊聊天、唱唱京剧,还定期让家庭医生调调身体,中午在社区食堂吃饭。”李金生说。

  每日13时,天山区方圆社区日间照料站的午餐准时开餐。

  伴着饭香的味道,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西红柿炒鸡蛋、土豆烧牛肉等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营养餐陆续摆放到餐桌上。

  家住方苑小区的80岁居民代敏准时来到餐厅,和同伴们一起用餐。“这里饭菜味道不错,环境好,老年人还享受八折优惠。”代敏说。

  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站)是乌鲁木齐市推进养老幸福工程的一个缩影。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与社会福利科科长王艳荣说,2019年我市获批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以来,研究制定了《乌鲁木齐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一街一中心、一社一站点”原则,在街道(乡镇)建立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全托、日托等综合养老服务,在社区(村)建设日间照料中心(站),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精神慰藉等基本养老服务。

  “去年,7个街道(乡镇)养老服务中心、72个社区(村)日间照料中心(站)建成并投入使用。”王艳荣说,4年来,我市累计投入资金5300余万元,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242个,引入军旅戎创等一批专业养老服务企业运营管理,社会化运营率达80%以上,真正让老年人由居家养老变幸福享老。

  近年来,我市围绕老年人“床边、家边、周边”养老需求,着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通过新建城区、新建小区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养老服务用房,发展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适老化改造,逐步构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服务网络。

  记者见到了作为第三方运营企业的新疆喜阳阳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甲山,他介绍,现在在社区长者食堂就餐的老人挺多,针对高龄、身体不好的老人,他们提供上门送餐服务。他们平时也会做一些问卷,依据老人的需求制定食谱。

  这样的政策举措,让家住青年路526号的刘萧菲直呼等来了“及时雨”。作为上班族,她还要照料71岁因糖尿病并发症行走不便的父亲刘清芳。

  刘萧菲说,之前父亲的午餐一直挺困扰她。“现在社区日间照料站提供上门送餐服务,还推出了助医、助购,一下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走近全托老人 

  探访“康、乐、医、养、护、餐”一体化服务 

  一早,已试运行半个月的经开区(头屯河区)东林街养老服务中心内热闹起来,几位老人在护理员陪伴下做着手工。

  91岁的孙秀荣是第一个全托老人,家住东林街社区六街小区。老人因关节置换手术需要人长期照料,但子女都在忙于工作。“在这里有专业人员照顾,离家还近,我就选择了这里。”孙秀荣说。

  该中心是具备共享大食堂、康复中心、长者照料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等八大功能的综合型养老照料机构,集“康、乐、医、养、护、餐”为一体的特色养老服务,为辖区老人提供社区助餐、日托、月托、居家护理、居家术后康复等养老照护服务。

  前不久,作为第三方运营企业的新疆悦龄康养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护理部主任王菲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一名76岁的失能老人因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不记得事情原委,拔出了半截胃管,考虑到离医院太远,老人出门也不方便,老人家属拨打了养老服务中心电话求助。

  养老服务中心立刻派出专业护士上门,经过专业评估后现场插好了胃管。“第一次预约上门服务,没想到解决得这么快!”患者家属李女士对服务很满意。

  王菲说,目前入住老人不多,但咨询的人很多,助餐、助洁服务会陆续开展。

  王艳荣介绍,当前,我市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力量投资、市场化运作、政府资助监管的方式,建成“96580”居家养老信息平台、12551敬老关怀信息平台、“96299”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等,整合全市中小服务企业、志愿者队伍、社会组织等各类为老服务资源,实现服务供给与需求的“零距离”,形成15分钟服务圈,累计为老年人提供关怀信息服务和上门服务25万人次。

  把养老院“搬回家” 

  乌鲁木齐市已建成家庭养老床位1280张 

  如何让老人“原居安老”?我市积极探索高龄、独居、困难老人居家照护的新途径,将家庭养老床位搬进老人家中,为老人幸福生活“加码”。

  3月7日一早,家住巴州路肠衣厂家属院73岁的张辉东听到敲门声,拄拐慢慢活动的他朝门口喊:“来了,是小曹吧?”

  张辉东口中的小曹是家庭养老床位第三方企业中科西北星新疆分公司护理员,每周三次为包含张辉东在内的15名老人上门服务。

  张辉东的妻子刘素彦说,作为家庭养老床位的受益者,家里安了护理床、紧急呼叫器等,还有护理员每周三次上门服务,一次服务两个半小时,为她减轻了很多负担。

  记者了解到,家庭养老床位是我市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内容。针对经济困难的中度、重度失能老人,我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老年人进行能力评估和建床需求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制定服务清单,为老人们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体育、助餐、助浴等八大类15项点单式服务。同时,我市投入试点资金1407万元,建成家庭养老床位1280张,引导专业养老服务机构为其提供上门服务。

  每逢双数工作日,家住仓房沟路自行车厂13号楼89岁的任春成满怀期待。

  本周,护理员祁秀将为任春成理发,还要给老人按摩和艾灸。

  3年前,任春成因意外摔了一跤,如今只能在助行器的帮助下慢慢行走。“心脏做过手术,装了心脏起搏器,身体一直不好。”任春成的儿子王亦童说,护理员一周上门服务3次,陪老人聊天,给老人按摩全身、洗头理发,真的减轻了不少负担。适老化改造时,还免费送来了移动饭桌、轮椅、马桶增高器、防滑垫等。

  “现在还有高龄补贴,日子过得挺幸福。”任春成笑着补充说。(记者梁淑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