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乌鲁木齐

天山区今年将对54个院落、8000户房屋进行改造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3月07日 15:48:20

  天山区今年将对54个院落、8000户房屋进行改造 何时改、如何改、改哪里都会提前与居民沟通  

  天山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什么时候施工?”“破坏家里的装修怎么办?”……针对居民这些疑问,3月5日,记者联系了天山区建设局(交通局、水务局),相关人员答复:何时改、如何改、改哪里,都会提前与居民沟通;对改造协议中居民不清楚的条款,会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入户施工前也会与居民联系确认。

  今年,天山区计划对54个基础设施薄弱院落进行改造提升,改造主要涉及庭院供排水、热力、燃气管线改造、路面硬化、绿化补植、围墙修缮、无障碍设施建设、便民设施安装、停车位施划等。同时,还计划实施8000户房屋功能完善改造工程,改造内容主要涉及居民室内供水立管及水表更换、热力分户改造及燃气三通改造,同时在资金允许的范围内同步实施改造楼栋内楼梯间的墙面粉刷、感应灯更换等。

  相关人员介绍,目前,设计单位已完成54个院落的现场勘察工作,与社区、物业、产权单位等进行了对接,了解院落近几年来基础设施维护情况。目前正在筹备招投标相关事宜,完成施工招标后,将根据实际情况尽早进场施工。

  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是主体。尤其是房屋功能完善改造工程,要进入居民家里施工,居民意愿是第一关。“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前期工作,并且还在做,借助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力量,给居民讲清楚改造的政策、内容,根据居民的意愿签订改造协议,如果居民对于条款有不清楚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相关人员说,根据居民意愿,做好整体施工设计、招投标等工作以后,施工单位入户施工前,会再次通过街道、社区与居民做好沟通,告知居民怎么改、改哪里,是否需要配合拆除影响施工作业的装修、如何配合改造工作等事项,减少改造过程中不必要的工程拖延和财产损失。同时也鼓励居民结合房屋功能完善改造工作,对自己居住的房屋进行同步升级改造。

  据了解,近年来,天山区通过精准施策、分类实施,累计完成400余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小区环境变好了,居民满意度也提升了。(记者史传芝)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