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乌鲁木齐

见缝插针“抠”出停车位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3月05日 18:15:47

  见缝插针“抠”出停车位 市民:方便了许多,为这些举措点赞

  

  

  

  3月4日,在天鹅湖路,升级改造的路侧泊位极大解决了市民安全停车问题。

   

  3月4日,在瑞安大厦停车场,智慧静态停车综合管理平台的优化实施让车辆有序快速进出。(全媒体记者陈岩摄)

  下班回家,小区停车场还有车位吗?周末外出用餐、逛公园,你的车好停吗?伴随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破解“停车难”成为城市治理的一道重要课题。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因地制宜、见缝插针,盘活桥下空间,“增量”停车场(库),“挖潜”路侧泊位、临时停车泊位等,停车难题得到有效缓解。

  老旧小区、商圈“挤”出停车位 

  “政府想了很多办法,能停的道路让停,能开的院子放开,能挤出位置的建新,能改造的老旧小区改造……”家住天山区百信幸福苑一期的章颜宇说,去年小区挤出位置,建了两个立体停车库,加上周边新建的占道停车场和路侧的临时停车位,基本能满足居民停车需求。水泵厂家属院是个老旧小区,该小区采用拓宽、平整、硬化小区道路,重新规范施划泊位线的方式,增加内部停车位。为了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在满足居民停车需求的基础上,小区还通过错时停放的方式,对外开放院内停车。

  “这附近老旧小区多,过去大家都停在路边,影响交通不说,还会经常因为抢车位发生争吵,现在不仅‘抠’出了这么多泊位,还新建了立体停车库,方便了许多,为这些举措点赞。”市民李希周说。

  家住沙依巴克区北园春附近的居民陈燕带孩子去南湖广场周围购物,按照停车指示标识,将车停进家乐福旁的立体停车库。“明显感觉现在来各大商圈周围停车方便多了,新增了好几处停车场,不用再排长队了。”

  家住新民路的居民王亚楠下班回家,将车停在家门口一处大型桥下停车场内。“现在确实方便,过去小区里兜兜转转几圈找不到停车位,现在家门口的桥下增加了100个停车位,我们小区居民都很高兴。”

  着眼城市未来发展,解决停车难的结构性矛盾,乌鲁木齐市下大力气绘制城市泊位蓝图。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市政管线科科长李俊说,按照“宜立体则立体、宜平面则平面、宜院落则院落、宜小区则小区、宜路侧则路侧”的原则,乌鲁木齐市还将不断加大对繁华商圈、高架桥下、学校周边等停车难点区域的科学管理疏导,见缝插针挤出新泊位。

  高架桥下、路侧及临时占道“小改变”破解停车难 

  荣和城五期小区路侧一处荒废的空地,如今变成了规划整齐的停车场,解决了周围居民和前来办事市民停车难的问题。

  杨紫涵在这里住了三年,她告诉记者,每次加班回来晚了,院子里几乎找不到停车位,门口新增了停车场,确实方便不少,不仅居民有地方停车了,荒地也很好地被利用起来。

  每天走街串巷,挨个梳理摸排,不断寻找可以增加的泊位……首府城管部门联合交警部门,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设置免费即停即走限时临时停车泊位;在医院、大型商超、市场周边,在不影响动态交通的情况下,设置限时临时停车泊位,规范停车秩序;通过错峰共享等方式,持续增加停车泊位……

  去年6月底,位于新民路的一处大型桥下停车场投用,极大地方便了周围商户、小区居民以及接送孩子的家长。

  城管部门通过实地调研走访,了解群众需求,规划设计了该停车场,可供100辆车停放。这个“小小”的改变,缓解了周边社区停车位不足的紧张局面,同时也提升了桥下空间的利用效率。

  市民韩姣家住兵团一建家属院,家门口新增停车场对她来说是件好事。“老旧小区院子里空地有限,回家晚了停车位就没了,现在可是方便了许多,不用到处兜兜转转找车位。”韩姣说。

  面对停车难的问题,李俊说,后期将继续鼓励建设占地少、安全性能高、存取方便的地下停车场和立体机械化停车场,推行“共享开放”政策,同时通过系统的规划建设,形成以配建停车设施为主、以公共停车场为辅、以路内停车为补充的格局,确保停车场建设满足可持续发展要求。

  数据 

  一年新增1万余个泊位 乌鲁木齐市泊位总数达118.1万个 

  3月4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乌鲁木齐市去年新增1万余个泊位,截至目前,各类泊位总数达到118.1万个。

  去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多管齐下,积极谋划,紧盯民生,聚焦群众所思所盼,将“提高市民出行便捷度”列入当年乌鲁木齐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全市已建成投用6093个停车场(库)。

  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市政管线科科长李俊告诉记者,在天山区、沙依巴克区等寸土寸金的老城区,在千方百计挤出泊位的同时,不断整合社会资源,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立体停车库建设。目前乌市80%以上的立体停车库由社会资本筹建运营。

  同时,乌鲁木齐市不断盘活存量,推进共享,让单位、小区公共空间停车资源错峰开放,最大限度释放停车空间资源潜力;充分利用支路巷道建设限时临时停车泊位,缓解老旧小区、商圈、学校等区域停车难题。

  今年,乌鲁木齐市还将继续探索“智慧停车”模式,将新增停车场(库)逐一落点形成“一张图”。

  市民声音 

  “空地变成停车场,环境好人也多” 

  自从店门口有了停车场,商户汪百通每天都会把车有序地停放在泊位内。

  汪百通是水磨沟区万科大都会附近一家酒水店的店主。他说:“以前店门口是块空地,每天只能把车停在路边,现在好了,空地变成了停车场,周围环境更好了,人也越来越多。”

  3月4日11时20分,私家车主曹清尚将车辆驶入万科大都会附近的停车场。他说:“第一次到这里办事,周边虽然都是商业街区,但没想到车位还挺多。”

  当天中午,居民李杰来到大西门布料市场,将车辆停放在靠近河滩路的专用停车场内。他说:“这里人流量比较大,虽然停车位只有30个左右,但看得出来,管理部门是在切实想办法。”

  市民高鹏3月4日来到血站附近办事,按照导航,他找到了位于高架桥下的停车场停好车。他告诉记者,别看这桥下的小空间,可起了大作用。

  市民田里坤是位退休教师,3月4日14时,在苏州西街中石油加油站桥下,他看到桥下的停车场指示牌,摇下车窗询问能否停车,得到肯定答复后,他立刻开进去将车停好,并给家住附近的朋友打了个电话,相约一起吃午饭。

  田里坤说,改造后的桥下停车场不仅美观,还配有专人看管。“在这停车既方便又放心。”田里坤说。

  未来 

  全市停车“一张图” 

  “现在停车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进行一系列操作,比如找停车位、缴纳停车费、续办月卡等,非常便利。”私家车主张建军说。 

  市民魏星星说,不仅如此,手机App上就能清楚地看到哪里有停车场,有多少车位,在附近停车可以提前规划,非常方便。 

  为从源头上解决“停车难题”,乌鲁木齐市逐步推进建设智慧停车,将主城区的公共停车场和路边停车位纳入其中,提高了停车泊位的周转率和利用率。据统计,乌鲁木齐市目前已将102个路侧停车场、5021个路侧泊位全部纳入“智慧停车”平台。 (记者贾梦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