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乌鲁木齐

5月5日是世界手卫生日,疾控专家提醒: 注意手卫生 预防“物传人”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2年05月06日 11:25:23

  5月5日是“世界手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团结一致,为了安全,清洁你的双手。

  保持手部卫生是有效预防和控制病毒传播,减少交叉感染的最简单、最有效、最方便和最经济的手段。全球疫情仍在持续,病毒污染环境的同时,通过我们的手扩散传播及导致感染。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副主任李国庆提醒市民,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勤洗手、规范洗手和手消毒,可以有效清洁手上的细菌,减少因污染的物体表面而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指出,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造成感染。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多地曾报告因快递“物传人”引发阳性案例,提示存在“物传人”感染风险。

  “预防‘物传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注意手卫生。”李国庆说,手是引起细菌、病毒感染的重要媒介,保持手卫生可以减少许多疾病的发生,手卫生更是防控新冠疫情传播的重要措施。

  日常生活中这些情况下都应该好好洗手:准备食物或接触生肉;饭前便后、吃药前;接触钱币、快递包裹后;和他人接触后;做完扫除工作、处理垃圾后;户外运动、作业、购物后;在室外玩耍沾染了脏东西后;接触过血液、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后;接触宠物后等。

  勤洗手,还要会洗手。李国庆建议,洗手要用流动水加肥皂或洗手液,单纯“水洗”,不能有效去除手部污垢,大量病毒和病菌还停留在手上;洗手时,记牢这个洗手口诀:内、外、夹、弓、大、立、腕,揉搓的时间不少于15秒。(记者李晓青 通讯员宋宁)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