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乌鲁木齐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行动】“书香乌鲁木齐”全民阅读活动启动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2年04月25日 11:45:34

  

  4月23日,市图书馆内,盲人读者陈莉红正在阅读。(记者王畅彤摄)

  4月23日,市图书馆举行2022年“书香乌鲁木齐”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并公布2022年读者阅读报告。

  从阅读报告看,2021年4月23日至2022年4月23日期间,文学类图书最受读者欢迎,借阅量占比高达63%,其次是历史地理类,占比5%。借阅频率最高的成人类图书前5名依次是刘慈欣著《三体3》、竹已著《偷偷藏不住》、路遥著《平凡的世界》、木苏里著《某某》、刘慈欣著《三体2》;少儿类图书前3名依次是杨红樱著《保姆狗的阴谋》、雷欧幻像著《墨多多谜境冒险》、杨红樱著《小猫出生在秘密山洞》;借阅量最高的读者刘丽借阅图书122册次。

  在启动仪式现场,市图书馆对2022年借阅量最高、参与阅读活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积极等10位读者授予年度“十佳阅读之星”称号,以示勉励。

  “十佳阅读之星”之一的陈莉红是一位盲人,她说,她从小通过盲文书接触阅读,市图书馆有持续更新的盲文杂志及盲文图书。近年来,她又接触到有声阅读,通过阅读让生活更充实。

  随后,市图书馆为新受聘的5位全民阅读推广大使颁发聘书,他们分别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席时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新疆文艺界》执行主编孤岛,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西部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乃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评论家协会会员李东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新疆剪纸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林贵福。

  市图书馆馆长靳艺星介绍,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包括图书漂流、读书分享会、知识竞赛等,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全民阅读。(记者王畅彤)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