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乌鲁木齐

除冰解冻,他们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2月24日 11:36:00

  23日,在乌鲁木齐站,车站工作人员搀扶一名老年旅客乘车。(记者王艳红摄)

  

  南航新疆分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为飞机机翼除冰。(通讯员李斌摄)


  

  红山公园出入口、坡道等重点位置铺设了防滑地毯。(记者郭军鸽摄)


  

  长山子镇育苗基地种植户对大棚进行除冰除雪保暖作业。(记者陈岩摄)


  

  华源鲤鱼山花园小区维修员周然正在安装提示牌。(记者王媛媛摄)

  大雾天气,加上空气湿度大,气温下降……这两天,乌鲁木齐部分道路出现结冰现象。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23日,城管部门、农业部门、机场、社区、物业等各单位、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出动机械、铺设防滑物资……为市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地点:机场

  两步除冰保障旅客安全起飞

  夜里突降一场雨,让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所有降落的飞机上都附着了一层薄冰。

  南航新疆分公司航线机务王旭辉说,南航航线部提前制定加温除冰和保障工作方案,对于关键区域,机务工程师会在飞机出港前,用加温机热气源持续烘烤使积冰融化,然后飞机再滑至除冰坪进行除冰。人工机械除冰法和除冰液化学除冰法两步结合,保证飞机上关键部位的冰雪全部清除,达到可正常起飞的状态。

  地点:市南郊客运站

  竭力为旅客提供出行便利

  昨日一大早,市南郊客运站的工作人员就分片区清除客运站进出站口、停车场、乘车区域等处的结冰。

  “我们共出动15人,用了两个多小时清除干净,并在旅客进入售票厅的楼梯处铺设了20多米的防滑地垫。”南郊客运站站长王富国说,他们还安排人员不定时去检查,对新结冰处进行二次清理,竭尽全力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地点:城区道路

  机械上路,连夜除冰除水

  21日起,水磨沟区130余辆清雪机械全部上路进行除冰作业。“一些道路的红绿灯处、坡道、公交港湾等易出现结冰现象,我们连夜进行了除冰、除水。”水磨沟区环卫清运队综合业务科科长佘在其说。

  在外环路高架桥上的重点路段,市城市公共设施应急抢险中心(市环卫特种作业中心)清扫车队也在连夜作业,保障市民出行畅通、安全。

  地点:市属公园

  铺设防滑垫,设置提示牌

  张贴提示、铺设防滑垫、利用园区广播发布温馨提示……市属各大公园在做好除冰工作的同时,均在出入口、坡道等重点位置铺设防滑垫、设置提示牌,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安全引导等。

  “部分公园根据实际情况对开园时间段进行暂时调整,并及时发布了信息。”市林业和草原局(市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地点:育苗基地

  育苗大棚除冰保暖促生产

  米东区农业农村局于2月22日给各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户等发送了天气预报预警提示。

  23日,位于长山子镇的育苗基地内,社员们一大早就在对蔬菜育苗大棚进行除冰保暖工作。

  基地负责人艾圣祥说,他们接到预警提示后,对育苗大棚进行了保温加固工作,并安排工作人员定时清理大棚上的积冰。目前育苗基地大棚内温度和湿度未受影响,育苗工作正常开展。

  地点:社区院落

  志愿者多种方式服务居民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片区广州街社区,新疆维泰开发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驻广州街社区工作队发动志愿者,分别前往9个小区除冰和搀扶外出居民。

  火车西站片区车辆段路东社区党支部书记丁蕾带领工作人员组成小分队,为高龄老人上门服务。

  87岁的王东治说,一早就接到了社区干部的电话,告诉他路滑不要出门,没一会就收到了送上门的蔬菜,感谢社区的贴心服务。

  水磨沟区南湖北路友好花园一期小区居住着1827户3800余人,其中老年人较多。社区工作人员从22日起就在居民微信群里发出提示,提醒居民天冷路滑,安全出行。社区工作人员还在坡道处铺设地毯及布撒防护物资,防止居民摔倒跌伤。

  地点:乌鲁木齐站

  多举措做好防滑保出行

  乌鲁木齐站在人流经过较多的台阶处铺设防滑垫,在进出站楼梯踏步处使用锯末吸收水分,保持地面干燥。

  同时,在进站口、地下通道等关键处所,增设人员协助做好客流组织工作,提醒旅客注意防滑,并为老、幼、病、残、孕等旅客开辟了进站绿色通道,提供优先进站乘车服务。

  “在组织旅客乘降时,我主要提醒旅客注意脚下安全,同时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帮助。”站台值班员姜炳权说。

  地点:商场超市

  防滑措施注重“细节”

  23日,乌鲁木齐市各大商超通过铺防滑垫、除冰等各种防滑措施,给消费者提供安全、舒心的购物环境。

  一大早,南湖家乐福超市就在入口处台阶和10米长的无障碍通道铺设了防滑地毯。顾客从入口处进来后,脚下的防滑地毯还有20米长的延伸,足够将鞋底的冰和水擦拭干净。同时,遇到老年人或行动不便者,门口工作人员还会进行引导、搀扶等。

  地点:公交场站

  启动预案保障公交畅通

  近几日的大雾和道路结冰给城市交通运输带来一定影响,乌鲁木齐各公交企业提前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

  23日早高峰期间,市公交集团经营四部抽调管理人员现场执勤,随时查看路面状况和客流情况,针对交警部门公布的易滑路段对相应线路驾驶员进行现场叮嘱。此外,利用车载智能调度系统向驾驶员发布安全驾驶语音指令。

  该部安运经理陈国龙介绍,近几日各车队给夜间停放车辆安装了“防霜帘”,有效解决了玻璃结冰问题。

  地点:星火村

  清理机耕道路保春耕备耕

  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乡星火村有耕地7500亩,以种植蔬菜为主。星火村的备耕工作早已开始,不少村民使用三轮车运载春耕物资。

  23日一大早,星火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就在村主要道路和机耕道路上除冰。

  星火村村委会主任于生俊说,机耕道路是农器具进入田间地头的主要道路,清理机耕路积雪、薄冰,也是助力春耕工作的内容之一,后期也将随时关注机耕道路路况,方便村民生产生活。

  地点:物业小区

  积极应对做好防滑提示

  23日9时,华源尚源贝阁小区1号楼内,保洁员徐玉霞将一块防滑毯铺在入口处。她说:“外面比较滑,每个单元楼门口都铺上了防滑毯。”

  目前,新疆华源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对22个小区楼体外立面的冰柱进行了清理,并在小区显著位置张贴温馨提示牌,在大厅铺设防滑毯,同时在微信公众号提醒居民注意出行安全。

  记者从市物业监督管理中心了解到,中心此前已给各区(县)物业服务管理中心、各物业服务企业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物业积极主动做好应对,及时清理路面结冰,重要地点设置临时警示标识,防止车辆打滑、行人摔伤。(记者 贾梦妍 李凯 梁乐 郭玲 王艳红 唐红梅 盖煜 宋建华 牟敏 郭军鸽 马婷 王媛媛 通讯员 李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