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创城在行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凝心聚力助创城——乌鲁木齐市积极整合优势资源,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14日 13:47:50

   在高新区(新市区)友谊路片区迎亚社区地窝堡立交桥路口,社区志愿者为文明交通引导员送姜汤。(社区供图)

  志愿服务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更是社会的需求和群众的期盼。在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乌鲁木齐市积极整合优势资源,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为城市文明进步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激发参与热情,志愿服务特色化

  这两天,在经开区(头屯河区)火山南社区,志愿者推着爱心小推车,沿街为保洁员、快递员、文明交通引导员等户外工作者送姜汤、保温杯和暖手宝。

  经开区(头屯河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侯军说,目前该区有志愿者50000余名、志愿服务队伍150余个,开展了文明交通、文明用餐、文明服务、困难帮扶等多项常态化志愿服务。

  同样,在高新区(新市区)友谊路片区迎亚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为交通引导员送去厚大衣和热姜汤。

  “得益于常态化志愿服务,让‘有时间就去做志愿服务’的想法深入市民心中,越来越多的人用不同的方式,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践行文明内涵。”侯军说。

  走进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板房沟村村民张望升家的芹菜大棚,水嫩鲜绿的芹菜苗长势喜人。田垄间,几名志愿者和张望升正忙着给芹菜苗浇水。

  “隔两天就有志愿者到大棚看看情况,帮忙解决地里的难题。”张望升说。

  张望升所享受到的志愿服务,就是由乌鲁木齐县医疗保障局、县委党校、县南郊供排水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依托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出的“田间管理”服务项目。

  板房沟村党支部书记李景站说,根据村民需求,村里进一步整合资源,扩充志愿服务项目,并以积分形式对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进行奖励,激励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让文明行为得到更广泛的实践。

  立足群众需求,志愿服务多元化

  扫地、擦玻璃、收拾厨房、整理床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1月13日,天山区青年路社区志愿者如约来到前进路5号院独居老人马秀英家,开始了卫生清洁。

  72岁的马秀英膝盖有伤,儿子因工作不在身边,家里不少打扫的活儿都没办法干。得知她的情况后,社区立即组织志愿者定期上门服务。

  “他们不仅帮忙做家务,陪我聊天,还时常送来米面油和新鲜蔬菜,我这心里热乎乎的。”马秀英说。

  帮助辖区需要帮助的居民买菜做饭、义务劳动等,这是青年路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群众的需求,开展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之一。

  社区志愿者艾包拉提·夏尔普汗说,平时只要居民有需要,志愿服务队都会提供服务,能给别人提供方便,自己也挺高兴的。

  志愿服务活力不断迸发,离不开志愿者、服务内容、服务对象的有效对接。

  在水磨沟区旭东社区的“10志愿者服务队”,有医疗健康、文体活动、法律咨询等十支队伍,可提供环保宣传、法律咨询、义诊、理发、文体活动等志愿服务项目。

  除了每月固定的志愿服务,居民有何诉求,社区还会根据志愿者服务数据库,第一时间调配有特长的志愿者为居民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志愿者各自的优势,也扩大了志愿服务在基层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记者 郭军鸽 马婷 唐红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