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乌鲁木齐

培根铸魂凝心聚力 绘制民族团结同心圆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12日 14:46:21

  【乌鲁木齐创城在行动】培根铸魂凝心聚力 绘制民族团结同心圆 

  ——乌鲁木齐市在持续深化创城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乌鲁木齐市是一座多民族共居的城市,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源远流长,生活在这里的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乌鲁木齐在持续深化创城工作中,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

  乌鲁木齐县甘沟乡白杨沟村的“民族团结”照片墙

  交往交流 亲戚越走越亲 

  “自从和弟弟相识,基本每个节日我们都一起过。”在乌鲁木齐县甘沟乡白杨沟村村委会的“民族团结”照片墙前,村民库拉依·库鲜指着一张合影说。

  这张合影是今年元旦,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交通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驻白杨沟村工作队队员和结对亲戚同包饺子的场景。库拉依·库鲜和在工作队的弟弟马小龙也在其中。

  结亲以来,只要有空,马小龙都会带些生活用品到大姐库拉依·库鲜家看看,聊聊近况,帮忙做些家务。常来常往中,姐弟俩的感情越发深厚。村里只要有活动,库拉依·库鲜都报名参加。她说,积极参加活动也是对亲戚工作的支持。

  在白杨沟村,有很多像库拉依·库鲜和马小龙这样从陌生到亲如一家的故事。白杨沟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宋先清说,将这些故事记录下来讲给更多人,凝聚团结奋进正能量。

  行走在乌鲁木齐的社区街道,随处可见民族团结元素。命名挂牌的市级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民族团结大院(小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报刊、广播电视开设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专栏,把民族团结观念融入每个人心里。

  今年元旦,乌鲁木齐交通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驻乌鲁木齐县甘沟乡白杨沟村工作队队员窦西亮(右)和结对亲戚巴合提夏·吐尔逊同包饺子。

  互学共勉 一起成长进步 

  1月11日中午,在位于经开区(头屯河区)团结新村社区的和平花苑小区,吐尔逊古丽·买买提做好拌面,盛出一盘,先送去邻居杨菊英老人的家里。

  “古丽,谢谢你老想着我。”75岁的杨菊英说,她和吐尔逊古丽·买买提是多年的邻居,自己一个人在家时,她就会帮忙买菜、扔垃圾,做了美食都会送来一份。

  53岁的吐尔逊古丽·买买提是楼栋长,平时喜欢研究美食,在她看来,邻里之间分享美食就是在传递幸福。

  单元楼里的老人较多,在相处中,吐尔逊古丽·买买提也会及时了解邻居们的需求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或联系社区帮忙。

  在首府,不仅各民族邻里间互帮互助,各个单位也努力营造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浓厚氛围。

  乌鲁木齐市新纪元环卫有限责任公司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公司自2000年成立起,就经常开展民族团结活动,推动各民族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500多名员工像家人一样,大家形成合力,推动企业平稳发展。

  守望相助 大院里情谊浓 

  天山区二道桥片区固原巷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社区。社区内12个大院(小区)均为民族团结大院(小区)。

  社区党总支书记美丽古丽·艾买提说,社区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把和谐文化建设摆在社区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用好“讲、育、促、助”四字诀,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营造了多民族和谐共处的良好社区环境。

  社区里,各民族爱心人士、志愿者结为亲戚,互帮互助,服务辖区居民。72岁的牛生勤家住宁夏湾36号院,是社区里的一名志愿者。退休后的他主动将院里的卫生揽了下来,给居民们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

  四年前,牛生勤在给社区提议重新修整小区路面时,认识了同样热心公益的伊布拉音木·阿布都喀地尔,两人一拍即合,并结为亲戚一起为小区服务。

  伊布拉音木·阿布都喀地尔从事装修行业,对水、电、暖这些活都比较熟悉。牛生勤平时在院子里打扫卫生,居民们谁家里有个水管坏了、下水道堵了等问题,他都能及时了解并告知伊布拉音木·阿布都喀地尔,之后两人一块上门帮忙解决。

  不仅居民之间真情交融,固原巷社区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落实惠民利民政策相结合,与提升服务效能相结合,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六点半课堂”服务队、医疗志愿者服务队、帮困服务队等,服务居民。

  /记者马婷 郭军鸽 唐红梅 /记者郭军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