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族团结一家亲

民族团结一家亲丨乌鲁木齐市各族干部群众欢度肉孜节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4月12日 15:36:39

  民族团结一家亲丨同庆美好节日 共谱团结赞歌——乌鲁木齐市各族干部群众欢度肉孜节

  4月10日是肉孜节,我市各族干部群众一起拉家常、品美食,载歌载舞共度节日,同叙团结深情。

  载歌载舞庆节日 

  歌舞是庆祝节日的方式之一。随着一曲《欢乐的跳吧》音乐声响起,经开区(头屯河区)文苑社区各族居民自发地跳起麦西热甫,热闹非凡。

  和这里一样热闹的还有卫星广场。身着节日盛装的各族群众在广场中央载歌载舞,广场旁的餐桌上摆上了馓子和水果,跳累了,大家就坐在一旁,吃着美食、唠着家常。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卫星广场,卫星路社区居民表演节目庆祝肉孜节。记者唐红梅 通讯员王娜摄

  外卖小哥如则麦麦提·玛拜提说,节日里不仅能和大家一起跳舞,还收到了社区送来的节日礼物,让人心里很暖。

  沙依巴克区城市管理局驻红庙子街道福地社区联合社区,邀请各族居民一起制作馓子、跳起欢快的舞蹈。

  居民古丽娜尔·阿布力孜说,在这个暖意融融的大家庭里,每个节日都是他们共同的欢乐时光,和邻居们道一声祝福、送一句祝愿,伴随着醉人的歌声、轻快的舞步,大家的感情也越来越浓。

  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灯草沟村,村干部、志愿者、村民等欢聚在新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载歌载舞庆祝节日。

  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灯草沟村的村干部、志愿者、村民等载歌载舞,庆祝节日。记者郭军鸽摄

  水磨沟区六道湾街道各社区居民也一起看演出、品美食,共同感受节日的喜乐氛围。

  居民古丽加玛·司马义说,这么多邻居一起看节目,相互送祝福,感觉特别幸福。

  水磨沟区六道湾街道各社区文艺工作者带来舞蹈表演。记者王磊 通讯员梁丽平摄

  走亲访友送祝福 

  4月10日一大早,达坂城区盐湖社区居民努尔孜帕·哈比就忙活起来,干果、水果端上桌,香喷喷的粉汤煮进锅……

  “老头子,你快点把家里的新碗筷拿出来,客人马上就到!”努尔孜帕·哈比招呼着。

  “放心,他们来,我还能怠慢了?”努尔孜帕·哈比的丈夫阿力木·夏米打趣道。

  说话间,盐湖社区干部特里克·木沙别克和王逸鹏就提着礼物来了。

  接过两位客人的心意,努尔孜帕·哈比招呼着大家围坐在一起,阿力木·夏米还拿起自己的冬不拉弹唱了起来。“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甜,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也一直惦记着我们,我心里高兴。”

  在高新区(新市区)喀什东路街道乌东站社区居民热西提·木沙提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和老人喝着花茶,品尝馓子、糖果,聊着家常。

  “现在日子好了,党和政府依然挂念大家,节日也都是一起过。”热西提·沙木提说,这几年社区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好事,希望以后有更多相聚的机会,既能增进彼此间的感情,还能一起商量社区发展,共同努力让日子越来越好。

  共品美食话团结 

  4月10日,天山区新华南路街道邀请团结西路社区、三桥社区、四桥社区这三个社区的各族居民,在团结西路社区共同开展“美味百家宴·和谐邻里情 ”活动,大家围坐在一起品美食、赏节目、话团结,共度节日。

  4月10日,在新华南路街道团结西社区举行的“美味百家宴·和谐邻里情”肉孜节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上,美食在邻里之间传递,欢乐的氛围感染现场的居民。记者石磊摄

  “每年的百家宴我都来,喜欢和大家一起热热闹闹的感觉,大家坐在一起说说笑笑,聊聊唱唱,多好啊!”居民阿尼玛古丽·热依木说。

  天山区新华南路街道宣传专干于琦介绍,新华南路街道一直都有百家宴的传统,这也是各族居民群众非常喜爱的一项活动。“它以一种家常互动的方式,让大家聚在一起、玩在一起、吃在一起,不断地加强各民族之间的感情,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于琦说。

  经开区(头屯河区)科技园社区居民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庆肉孜节”联谊活动上一起品尝美食。记者陈岩摄

  当天,经开区(头屯河区)科技园社区也举行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庆肉孜节”联谊活动,各族社区居民一起拉家常、品美食、话团结。

  经开区(头屯河区)科技园社区居民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庆肉孜节”联谊活动中载歌载舞。记者陈岩摄

  走访慰问送温暖 

  “节日快乐!来尝尝我们一起做的爱心牌馓子。”在天山区南草滩街道翠青社区,社区“红色帮帮团”成员哈尼克孜·艾买提为低保户米丽克扎提·依力家送上自己做的馓子和水果,并送去节日祝福。

  这是肉孜节当天,在社区的组织下,各族居民分工协作,一起动手制作的馓子。

  除了一起品尝美食、聊聊日常,大家还将主动提出把这些馓子分别送到社区低保户及独居老人家,共同分享节日的快乐。

  “身边有你们真好,不仅在节日前修好了我家的水管子,还在节日里为我送来爱心礼物,谢谢你们给我的温暖。”米丽克扎提·依力说。

  节日慰问送温暖,党的关怀暖人心。肉孜节,我市不少社区(村)通过走访慰问、赠送礼物等方式,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牛骨头、大盘鸡、骨头汤……在米东区子湾街道育林社区,爱心企业新疆天山皇牛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提供食材,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下厨烹饪,35位独居、高龄老人和环卫工人受邀而来,共度肉孜节。

  4月9日,在米东区子湾街道育林社区,社区组织老年人、保洁人员一起聚餐。记者宋建华摄

  饭菜上桌,大家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拉着家常,社区工作人员还不时征询大家近期是否有需要解决的难题。

  热气腾腾的饭菜,热闹的氛围,让独居老人阿依汗·买买提倍感温暖,“平时家里有啥事,社区都是及时上门解决。过节了,还细心地把大家聚在一起,开心得很。”(记者郭军鸽 盖煜 贾梦妍 王丽娜 牟敏 王磊 唐红梅 宋建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