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族团结一家亲

“骆驼三兄弟”一杯驼奶结缘创业路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2月21日 15:20:40

  

  2月18日,在米东区柏杨河哈萨克民族乡的骆驼养殖基地,阿亚提·吐孙巴依(左)、布里木哈孜·艾不乐哈则(右)和郭亮在一起商量基地未来发展。(全媒体记者宋建华摄)

  三个同是1991年出生的小伙子大学毕业后走到了一起,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瞅准了家乡的驼奶产业发展前景,从2016年开始围绕驼奶收储加工等产业走上了创业路。

  7年来,阿亚提·吐孙巴依、布里木哈孜·艾不乐哈则和郭亮面对创业路上的坎坷艰辛,始终团结一心、努力拼搏,最终干成了一番事业。

  如今,三人在全疆建起了22个驼奶收购站,成为全疆最大规模的鲜驼奶供应商之一,还建起骆驼养殖基地并加工成驼奶粉,培育了驼奶精深加工产业链。

  缘起 

  骆驼为媒走上创业路 

  2月18日,在米东区柏杨河哈萨克民族乡的骆驼养殖基地,负责销售运营的郭亮给阿亚提·吐孙巴依和布里木哈孜·艾不乐哈则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他们的可可驼牌驼奶粉即将在电商平台销售。

  “7年了,终于从收驼奶、养骆驼到有了自己的产品。”三人拥抱在了一起,喜极而泣。

  回想起三人认识的场景,他们不禁感叹。

  阿亚提·吐孙巴依和布里木哈孜·艾不乐哈则的老家都在以养殖骆驼出名的柏杨河哈萨克民族乡梧桐窝子村,父母也都是养骆驼的,郭亮的老家在三道坝镇。

  2016年,阿亚提·吐孙巴依和布里木哈孜·艾不乐哈则从北京邮电大学和西南民族大学毕业后返乡找工作,其间认识了一起找工作的中国民航大学毕业生郭亮,三人打算一起创业。

  “在他俩的邀请下,我喝了一杯骆驼奶,觉得特别鲜,得知他们家里常为驼奶销售发愁,我就提议从新疆特产驼奶入手干一番事业。”郭亮说。

  三人一起调研了市场,并快速达成了建奶站收购销售驼奶的创业思路。

  为了让郭亮了解骆驼,阿亚提·吐孙巴依和布里木哈孜·艾不乐哈则不仅带着他来到老家一起养骆驼、给骆驼挤奶,还将自己的父母介绍给郭亮认识。三人感情逐渐加深,他们自称“骆驼三兄弟”。

  慢慢地,他们的生意有了起色,不仅成立了合作社,还建起了十余个奶站,跟多家乳企签订了销售合同。

  缘定 

  坚守创业初心 做成全疆最大驼奶供应商 

  创业道路多坎坷。2018年,因为合作的乳企经济紧张导致资金链断裂,他们遇到了资金危机,最困难时账目上没有一分钱付给交驼奶的养殖户。

  合作社存留成了问题,经过倾心交谈,三人决定坚守创业初心。

  “我们有借钱的,有找父母支援的,最终没有拖欠养殖户一分钱。”阿亚提·吐孙巴依说,这期间,他们也得到了米东区和柏杨河哈萨克民族乡政府的帮助。

  诚信经营很快得到回报,不少养殖户宁可暂时不要钱也要将驼奶交给奶站,合作社也慢慢恢复正常经营。

  经过这一次变故,三人感情更深了。

  更可喜的是,他们的创业得到了父辈们的支持。

  懂骆驼的父辈们的加入,让合作社很快建起了骆驼养殖基地,并为养殖户免费更新挤奶设备,规范了奶站鲜奶检测程序,还配备流动检测车等,从源头上保障驼奶的品质。

  到2022年底,三人已成立了两个合作社,建成标准化驼奶收购站22个,年存储销售驼奶2500吨,带动了乌鲁木齐及周边骆驼养殖业的发展。

  缘续 

  兄弟齐心 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创业就业,三人的创业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

  去年,在乌鲁木齐市和米东区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他们申请到了全疆最大规模的骆驼养殖基地项目,项目位于北沙窝附近,占地300余亩,预计总投资8500万元,计划存栏骆驼3000峰。

  今年,乌鲁木齐市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强化农村产业发展,将全力建设千峰骆驼基地。这让三人对合作社延伸驼奶产业链信心十足。

  “我们有可以把控品质的好原料,也能做出最好的驼奶粉。”郭亮说,他们目前已经用养殖基地的骆驼奶加工生产出驼奶粉,并申请注册了商标。

  前不久,郭亮还找到了销售渠道,将在直播平台销售驼奶粉。“未来我们还将打造自己的电商团队,带领更多年轻人一起创业。”郭亮说。

  团结、信任、帮助,是他们三人在创业路上走下去的秘诀。“在把我们事业做大的同时,我们也会把兄弟情谊维护得更好,一起实现创业梦想。”布里木哈孜·艾不乐哈则说。(记者宋建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