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族团结一家亲

宣讲冒热气服务暖人心 ——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大院(小区)多形式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2月02日 11:27:30

  “板凳课堂”定期开课、“文艺+宣讲”形式灵活、“红色驿站”里展望幸福生活……连日来,乌鲁木齐市各民族团结大院(小区)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各族居民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共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说理解、谈感悟、话未来,汲取奋进力量。

  “板凳课堂”宣讲接地气 

  两张长桌、几排板凳,桌上摆着热腾腾的茶水和香甜的水果,米东区古牧地西路片区祥和社区阿里玛斯小区里,各族居民围坐在一起,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阿里玛斯小区是民族团结大院(小区),居住着各族居民80余户,小区“板凳课堂”深受大家喜欢,大家有时利用“板凳课堂”开展学习,有时聚在一起分享身边变化。

  在12月1日的“板凳课堂”上,党员夏提古丽·赛买提率先为大家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领导实现和巩固了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形成和发展各民族平等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夏提古丽·赛买提说,在这方面她感触很深,她在小区住了7年,各族邻居相处和睦,大家有难处互相帮助,有喜事共同庆祝,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祥和社区副主任马庆说,天热时“板凳课堂”就设在院子里,天冷了便搬到小区活动室或者居民家中,老党员、先进模范带头宣讲,居民们也在交流中打开了话匣子,主动分享身边事、说说心里话,坚定不移跟党走。

  “文艺+宣讲”有听头有看头 

  12月1日中午,阳光照在身上驱散了一些寒意,紫金花园小区74岁居民王秀荣吃完午饭下楼到健身广场溜弯,正巧赶上乌鲁木齐市退役军人服务协会副队长、演出团团长刘玉阁为大家带来的豫剧表演,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演出间歇,刘玉阁还为大家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人民至上。今天,我来说一说我们现在的好生活来自哪里……”

  “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刘玉阁从交通、住房、环境、社会保障等方面,细数了身边变化。

  国计总是连着民生,伟大成就在老百姓眼里就是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说到环境改善,你看我们这个小区新种了果树、修建了健身广场,家门口的游园逛起来也很方便,到了夏天,打开窗户便能闻到阵阵花香,生活环境好了,我们心情也更舒畅。”王秀荣说。

  “有了党的领导,人民群众就有了主心骨,就有了迈向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底气。”居民张秀英接过话茬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公交通到家门口,大家都开上了小汽车,生活越来越美好。

  “红色驿站”里忆往昔话未来 

  12月1日,在水磨沟区温泉西路风景小区原七纺女工宿舍里,86岁的老党员于鸿博为小区居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原七纺女工宿舍被打造为“红色驿站”,保留了当年的样子,红砖、木床、铁制的脸盆架,宿舍外展柜陈放着的织布用的梭子、镊子以及发黄的老照片等老物件,将大家的记忆拉回到当年各族人民心手相连、共同奋斗的场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确立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治疆方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于鸿博说,正是由于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小区门口挂着的“民族团结大院(小区)”的牌匾,就是大家和睦相处、团结一心的印证。

  居民迪达尔·哈里木别克说,赶上了好时代,大家更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互相帮助、彼此鼓励,把日子过得更红火。(记者盖煜 宋建华 马婷 王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