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族团结一家亲

一场别开生面的居民座谈会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9月30日 12:32:28

  

  9月29日,在天山区团结路片区瓷厂社区石榴广场前,居民一起读晚报、开座谈会。 (记者马婷摄)

  “来来来,快尝尝我的葡萄架上结出的马奶子葡萄……”9月29日下午,在天山区团结路片区瓷厂社区石榴广场前,买买提依明·阿不力孜和提前到场的邻居摆好桌椅,拿出亲手在院内种出的葡萄给大家分享。

  邻居们陆陆续续来到小广场,等着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马黎明说一件“大事”。

  “今天我们的民族团结故事见报啦,我们小区出名了,一大早好多亲戚朋友给我打电话。”马黎明高兴地说。

  当日,本报A03版刊登《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报道,讲述了瓷厂社区居民近年来通过共同参与创作雕塑凝聚人心、促进民族团结、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故事,受到广泛关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瓷厂社区特地办了这场居民座谈会,感党恩,话团结。

  马黎明说,虽然文章里写的都是小区里发生的小事,但体现出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各族居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生动场景。

  听居民李金霞读到报道中“‘石榴碑’上面刻着烫金的大字‘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这段话时,居民帕哈热尼沙·阿布力克木眼眶湿润了,她讲了一个和邻居李金霞之间的小故事。36岁的帕哈热尼沙·阿布力克木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大女儿患有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二女儿上小学二年级。因为要时刻照顾大女儿,帕哈热尼沙·阿布力克木不能外出打工,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社区的关怀,他才能安心照顾好女儿。

  知道这件事后,从2018年1月开始,每个月1日,李金霞都会给帕哈热尼沙·阿布力克木转账100元。“这件事深深地温暖着我。”帕哈热尼沙·阿布力克木说。

  “这个钱不多,是我可以负担起的,也希望能帮助到她。”李金霞拉着好姐妹的手说。

  “鹿与‘路’同音,寓意在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肩并肩、手牵手、心连心,共同团结奋斗走上幸福之路。”听到报道中这句话,86岁的贾学恭摸了摸胸前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举手发言。“我是1955年响应国家号召来建设新疆的,我的孩子、孙子们也都扎根在此。我告诉他们一定要永远跟党走,学好文化、掌握本领,建设美丽的新疆、我们的家乡。”贾学恭说。

  “我要夸夸我们的社区和工作队。”70岁的王明德说,居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社区、工作队是大家的纽带,他们为居民们更换单元门、修补道路、刷墙……做的每件事都是实在事,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社区志愿者艾日肯·斯地克说,有了石榴广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多支以“石榴”为名的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也越来越多,大家不分你我,谁家有事都会帮。

  “居民们团结奋进,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不少助力!”市人民检察院驻瓷厂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冯顺说,晚报的报道,让他们深受启发,社区会经常开这样的座谈会,挖掘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带领各族群众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明天。(记者马婷 实习记者地力夏提·买买提艾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