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族团结一家亲

“我们这一辈子都分不开”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编辑:李欣   2021年09月09日 16:21:08

  每次都要坐23个小时的火车、5个半小时的汽车,从2016年起,每隔一段时间,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国库处处长蒋晓虹就要到民丰县若克雅乡劳光村,看望干女儿阿依米热·如则一家。

  “干妈你看,这是你送给我的紫色毛绒娃娃,我天天搂着它睡觉,睡得可香了。”8月27日,阿依米热和母亲祖莱罕·如则通过视频,和蒋晓虹唠起家常。

  2016年,在自治区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蒋晓虹和祖莱罕·如则一家结为亲戚。初次见面时,阿依米热和弟弟躲在妈妈身后,好奇地探出头看着蒋晓虹,忽闪的大眼睛融化了蒋晓虹的心。

  蒋晓虹蹲下身来微笑着向孩子们伸出双手,热情的笑容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孩子们羞涩地从妈妈身后走到她身边,拉住了她的手。

  晚上,蒋晓虹和祖莱罕一起做着晚饭,聊着家常。睡觉前,蒋晓虹把孩子们搂在怀里,给他们讲童话故事,心也在慢慢靠近。

  从那时起,他们的情谊就在点点滴滴中不断加深。

  每次相聚时,蒋晓虹一早就起来,挽起袖子和祖莱罕一家一起干农活,晚上一起做饭。没过多久,蒋晓虹就了解了全家人的喜好。“祖莱罕喜欢吃抓饭,她老公喜欢吃拌面,儿子不能吃辣,女儿不太挑食,啥都能吃。我会根据大家的口味做好饭,都说我手艺不错呢。”蒋晓虹笑着说。

  在阿依米热眼里,蒋晓虹像春风一般温暖,家里农忙时,总能见到蒋晓虹的身影。

  “春天,她陪我们一起种菜、搭葡萄架、收拾院子;夏天,和我们一起下地锄草、收庄稼;秋天,和我们一起掰玉米、摘核桃。”阿依米热说。

  孩子们一天天长大,都已上学,祖莱罕的空闲时间多了起来。“现在学校条件好,午饭都能在学校解决,与其在家闲着,不如我给你找个工作?”蒋晓虹试探地问道。祖莱罕却有些犹豫:“我在家这么多年,也没啥技能,不知道能干什么。”

  “我的好妹妹,不会可以学。村里有技能培训班,进了工厂还有岗前培训呢。再说了,还有我,你担心什么?”蒋晓虹的话打消了祖莱罕的顾虑。

  很快,蒋晓虹就帮祖莱罕联系到一家鞋厂,叮嘱她一定要好好学本领,勤奋努力工作。进入鞋厂没多久,祖莱罕就成为一名熟练工,每个月都有稳定收入。在蒋晓虹的鼓励下,祖莱罕的老公在农忙之余干起了木匠活,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

  “以前只知道做饭、收拾房子,真没想到有一天我也能挣钱,这一切都要感谢姐姐。”祖莱罕发自肺腑地说。

  祖莱罕不但有了工作,穿着打扮也越来越时尚。“每次来,姐姐都会给我带化妆品,教我化妆打扮,还给我老公送了电动刮胡刀。我们现在每次出门,都要捯饬好久,人自信了,干啥都有劲儿。”祖莱罕捂着嘴笑道。

  夫妻俩的生活变得忙碌又充实,蒋晓虹每次来时都坚决不允许他们请假,让他们安心工作。她在家里又是收拾房子又是做饭,等待着一家人下班后回来团聚。

  有时蒋晓虹来,正逢夫妻俩休息,祖莱罕便早早准备好饭菜,提前到路口接她。“我们是亲人,一段时间不见面就很想念,我们这一辈子都分不开。”祖莱罕说。

  当年胆小害羞的阿依米热如今已15岁,隔三差五就要和蒋晓虹视频连线,汇报她的学习情况。

  “干妈对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好好学习,以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一定会努力的,这也是我的奋斗目标。我们约定要做一辈子的母女、一辈子的亲人,我要努力成为像她那样优秀的人。”阿依米热说。(记者米日古力·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