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族团结一家亲

“新疆是个好地方—民族团结一家亲”视频交流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李欣   2021年07月09日 16:00:35

  7月7日,“新疆是个好地方——民族团结一家亲”日内瓦专场视频交流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此次交流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共同举办。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出席交流会并介绍了新疆民族团结工作开展情况。他说,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新疆的命运始终与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生活在新疆的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开发建设新疆,共同维护边疆稳定、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共同推动国家的发展进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血肉联系。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全力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巩固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

  肖开提·依明指出,最近一个时期,美西方个别政客、机构和媒体,罔顾新疆民族团结进步的事实,说什么新疆“针对少数民族制定歧视政策”“系统性迫害少数民族”等,这完全是颠倒黑白、造谣污蔑。他们这么做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挑拨民族关系,制造民族对立,破坏新疆安全稳定,阻碍中国发展壮大。对此,我们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希望大家能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各族人民的心声,见证完全不同于美西方反华势力所刻画的新疆。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表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新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决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近年来,某些国家和势力出于政治目的,炮制各种关于新疆的谣言谎言,攻击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企图破坏新疆的稳定,遏制中国的发展。日前,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 47 届会议上,90多个国家以不同方式支持中方在涉疆等问题上的正义立场,这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的人心所向。美西方反华势力的罪恶行径违背了国际关系准则,破坏了国际人权合作,违反了人类社会良知,注定不会得逞!

  交流会现场播放了《石榴花开》宣传片。相关专家学者介绍了党的民族政策、新疆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情况。现场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邀请各地群众代表根据他们的亲身经历,讲述各族人民心手相连共同奋斗的故事。

  多国驻日内瓦使节和外交官、非政府组织代表、媒体记者等参加了此次视频交流会并发言,他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新疆各民族大团结的生动景象,了解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动人故事,新疆各族民众的基本权利得到有效保障,他国不应对此说三道四,更无权干涉中国内政。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军参加交流会。(记者黑宏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