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族团结一家亲

和衷共济 民族团结一家亲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6月01日 16:44:37

  平语近人 

  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

  【和】 

  释义:《说文解字》中解释:和,相应也;《广雅》中表述:和,谐也。

  相比书写的演变,“和”字伴随历史进步演化出的内涵和寓意更为深远。乌鲁木齐民族众多,“和”则凝聚力量;乌鲁木齐文化多元,“和”则愈加繁荣……

  长期以来,乌鲁木齐各族人民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把“和”嵌入心间、践于行动。

  

  在东湖丽景小区,各族居民体验新安装的健身器材。 

  五月,处处生机盎然。微风吹来丁香花的芬芳,送来郁金香丛中蜜蜂嗡嗡的欢唱,带来石榴花开如繁星满枝的娇艳。 

  这不是秋天收获的季节,但对于乌鲁木齐这座多民族共居的城市而言,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已硕果累累,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相互交往交流交融,在成功创建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基础上,着力巩固深化创建成果,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这是秋天收获的基础。走在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各族居民手挽手,齐心协力争上游,到处飞扬着奋斗的歌声,描绘着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团结之花越开越艳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根据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乌鲁木齐市委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各项工作。

  2016年9月,乌鲁木齐提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以来,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把创建工作成效纳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把创建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从人、财、物及政策措施等方面对示范创建工作给予支持保障。

  创建过程中,发掘出一大批民族团结的动人故事,被各族居民亲切地叫做“老谷”的公交司机谷祥峰,扎根基层16年为各族群众排忧解难的热先古力·托乎提……身边榜样引导形成了人人学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人人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人人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争作贡献的生动局面。

  荣誉 

  2019年12月,乌鲁木齐市确定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2020年4月13日,国家民委授牌乌鲁木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站在新的起点,乌鲁木齐不断巩固提升示范市创建成果,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

  团结情谊越走越深 

  

  在红庙子片区新居社区,工作人员和结对亲戚一起包饺子。 

  一锅羊肉汤,一家盛一碗;一盘手抓肉,一人来一块;古尔邦节我拎着方糖、茶叶去拜访,春节你带着水果干果来拜年;你要搬家我来帮忙,我家里有人生病你帮着一起照顾……

  2016年以来,乌鲁木齐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各族干部群众在同吃同劳动同学习同娱乐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在守望相助、和谐

  共处的交往交流中,让民族团结如春风沐雨,滋润心田。

  结亲 

  乌鲁木齐市各族干部职工和基层群众互相结对认亲,开展各类“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等活动80余万场次,参与人数超过1100万人次,先后为结对亲戚和辖区困难群众解决各类问题190余万件。 

  通过结对认亲,广大干部职工实现了从“住家里”到“住心里”的转变,与各族群众结下深厚情谊;各族群众也多了亲人,民族团结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2020年以来,乌鲁木齐创新形式、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石榴花开战疫同心”线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亲戚在线上、在“云”端送礼物,视频互学一道菜、同唱一首歌……在持续的交往、交流、交融中,你我的手越拉越紧,团结的心越靠越近。

  

  在市第五小学,小伙伴一起跳民族团结集体舞。 

  团结品牌越创越多 

  乌鲁木齐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过程中,不断创新丰富载体,打造创建活动品牌,融情聚力。

  突出民族团结“细胞工程”建设,实行动态管理,全面推进创建进家庭。固原巷社区12个大院(小区)全部命名为乌鲁木齐民族团结大院(小区);机务段路西社区利用小游园等为居民打造活动场地,设立“民族团结之家”……

  挂牌 

  乌鲁木齐市累计命名挂牌市级“民族团结大院(小区)”3244个、“民族团结之家”活动阵地1065个、“民族团结示范户”14.6万户,成立市级、社区型和街区型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882个。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工程”,进一步激发基层创建活力。推进创建活动进机关、进管委会(乡镇)、进社区(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警)营、进团场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进景区、进窗口单位,打造创建活动“十进”品牌;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好邻居”“好楼栋”“好巷道”等“民族团结微创”行动;表彰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选树民族团结进步“好居民”“好员工”等“微典型”……示范引领、大众化参与,凝聚了民族团结向心力。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受到国务院、自治区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55个、模范个人150人。连续召开9次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共表彰596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1207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团结果实越来越甜 

  

  在哈密西路社区,居民们一起联谊做游戏。 

  如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乌鲁木齐各族干部群众心中深深扎根,民族团结的基石越来越坚固。宗教领域和睦和顺,健康发展。稳定的社会环境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条件、有力的支撑。

  乌鲁木齐实施“民生建设十大实事”,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N”活动,将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增进团结、惠及当地上,从细微处入手,切实解决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

  “生活在这座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快速发展、民族团结友爱的城市,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我对未来充满信心。”这是生活在乌鲁木齐每一位干部群众的心里话。(文/记者 史传芝 通讯员 冯巍 图/乌鲁木齐晚报资料图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