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族团结一家亲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15日 11:55:09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代表、委员为乌市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丰富创城内涵建言献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巩固发展民族团结。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各族人民亲如一家“,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这一荣誉称号就是最好印证。

  今年,乌鲁木齐市将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并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各族群众心灵深处。

  两会期间,本网特邀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就丰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载体、深化创建活动等方面献良策、出实招。

  

  

  

  市人大代表殷金明正在与亲戚阿依古丽·阿布都瓦依提视频连线,了解她的身体近况并给出用药建议。(记者梁淑芳摄)

  主持人: 

  记者盖煜 宋建华 史传芝 李宁艳 梁淑芳

  嘉宾: 

  市人大代表穆小莉

  市人大代表刘德良

  市人大代表高丽娜

  市人大代表殷金明

  市人大代表阿依努尔·博尔斯汗

  市政协委员程经文

  市政协委员韩斌

  线上线下结合 丰富创建载体 

  记者: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乌鲁木齐市如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迈出新步伐?

  穆小莉:从去年开始,“线上走亲”成了我和结对亲戚问候交流的方式之一。每周,我都会和吐尔迪妹妹视频聊天,我可以通过视频帮妹妹的两个儿子辅导功课,妹妹也在视频那头叮嘱我按时吃饭、注意身体。我希望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能够继续推广,并将文化活动、防疫和创城知识普及等融入到线上活动中,在加强联系、加深感情的同时,共同建设我们的美丽家园。

  殷金明:我和我的结对亲戚是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络结识的。当时我正在开展网络问诊,我的亲戚阿依古丽·阿布都瓦依提就是其中一位病人,我通过微信视频了解她的病情、给出用药建议、教授缓解膝关节疼痛的办法,时间长了,便从医生与病人的关系处成了亲戚。像我们这样在疫情防控期间相识并结亲的人还有很多,正是有了深厚的民族团结基础,才有了现在各族干部群众亲如一家的大好局面。希望各族干部群众能继续借助线上线下方式相知相亲相惜、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巩固民族团结硕果。

  程经文:今年乌鲁木齐市将着眼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各族群众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各民族文化传承发展,提倡文明现代科学的生活方式,持续开展“民族团结大院(小区)”创建活动,选树表彰民族团结“最美家庭”,积极打造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群众性教育活动,宣传报道身边的民族团结感人故事,持续推进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再上台阶。

  采取多种形式 深化创建工作 

  记者:若要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发展带动各项事业的新进步,乌鲁木齐市还需在哪些方面持续用力?

  高丽娜:巩固发展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通过教学工作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五观”,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种在孩子心中;通过“三进两联一交友”、各类校级班级主题活动、特色社团活动等,促进各族学生之间的交融;还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孩子带动家长一起践行民族团结,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韩斌:增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基础是经济发展,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以民族团结进步各项事业发展推动乌鲁木齐市全面振兴。作为一家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负责人,我也将继续为首府各族群众提供更多的创新、绿色消费产品和精细化服务,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阿依努尔·博尔斯汗:我是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南河路社区的一名“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今年,南河路社区将率先打造街区型民族团结示范点,以闲来小镇宽窄巷子美食街区为核心,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到旅游发展、民生工作中。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各族居民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通过旅游业发展,打造宣传展示基层民族团结工作的平台。

  刘德良:目前,文化系统在民族团结创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市文联文艺工作者们创作了一批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书法、美术、音乐等作品,创办的《天尔塔格》杂志专门开设“石榴花开”专栏,用生动细腻的文字将民族团结好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希望全市文艺工作者能进一步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力作,以文化浸润民族团结,用中华文化引导人培育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