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族团结一家亲

工地上的师徒情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08日 11:09:52

  1月1日,寒气袭人。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施工现场内,机电部负责人张丕庆带着他的徒弟艾力·巴克尔和努尔艾力·柔孜麦麦提逐个检查场馆的照明设施。只见三人鼻子冻得通红,眉毛和头发凝着一层白霜。

  去年4月,来自和田的艾力·巴克尔和努尔艾力·柔孜麦麦提来到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部。经过3个多月的理论学习和技能操作,两人成功获得了自治区住建厅颁发的建筑电工操作证。

  在师傅张丕庆的传帮带作用下,如今艾力·巴克尔和努尔艾力·柔孜麦麦提成为了机电部的技术骨干,工资也涨了一倍。

  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是张丕庆参与的第三个工程,也是工程体量最大,施工难度最大,工期最紧的一项工程。该工程将成为集体育竞技、文艺演出、全民健身、商业娱乐、星级酒店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综合性体育场馆。

  张丕庆说,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待了3年,一有新人来,自己就喜欢跟他们聊聊天,看看他们喜欢什么,擅长什么。他说:“当时看到他俩经常围着电机设备转,别人干的时候,他们就一直看。就让他们跟着自己学,都是好苗子,进步很快。”

  在学习过程中,张丕庆一直强调做电工最主要的是懂安全,做事情要仔细,做完事情还要检查一遍。艾力·巴克尔说,跟着师傅检查线路故障时,他第一件事就是关掉电闸,然后告诉他们一般出现故障的原因有哪些?让大家实际操作一个个排除。

  施工现场狭小、地质复杂、技术难度大……人少、事多、面广、量大是常态。艾力·巴克尔说,师傅工作量非常大,每天在现场工作十几个小时,负责现场21个塔吊、4个施工电梯,还有很多大型机械设备的电路工作。

  体育场在进行钢结构吊装时,施工场地有履带吊、汽车吊,还有塔吊,如何让大型机械设备在有限的空间见缝插针地施工难度非常大。连着一周,张丕庆白天实地考察,凌晨两三点还在制作大型设备施工安全方案,“每个步骤需要谨慎小心,很多操作都要精确到毫米,不能有一丝马虎。所以不停地试验,方案最多的时候能改七八次。”

  看到张丕庆眼睛满是红血丝,徒弟们很心疼。努尔艾力·柔孜麦麦提说,微信运动步数的第一名一直是师傅,每天都超两万步,“我特别佩服他,工作那么忙,师傅还抽空到宿舍教我一些计算方式,现在如果在一个200平方米的房间装取暖设备,几分钟便可以算出来要安装多长的铜线。”

  在努尔艾力·柔孜麦麦提宿舍的床头柜上摆着十几本电工技术方面的书籍,都是师傅张丕庆送给他的。

  “学到了很多知识,认识了很多朋友,工资也高了,每个月都给家里寄去5000元,日子越来越好了,家人们也很开心。”努尔艾力·柔孜麦麦提说。(记者王媛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