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2024年一季度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调度会举行 何忠友出席并讲话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3月28日 15:31:14

  2024年一季度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调度会举行 

  何忠友出席并讲话 

  3月27日,2024年一季度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调度会举行,新疆隆炬米东区50万千瓦光伏、大航程新能源装备产业园、乌鲁木齐高新吾悦广场等69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复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何忠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2024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及一季度开(复)工情况。今年,乌鲁木齐市紧紧围绕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的目标,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全力推进续建项目建设、新建项目落地,全年计划实施380个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77亿元。其中,一季度开(复)工重点建设项目168项,年度计划投资546亿元,一季度计划完成投资39亿元,为实现一季度经济运行“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视频连线米东区、经开区(头屯河区)、高新区(新市区)、甘泉堡经开区、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达坂城区、乌鲁木齐县,听取重点建设项目情况汇报。

  何忠友指出,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是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关键,事关全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中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锚定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牵引作用,为乌鲁木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把固定资产投资作为重中之重,在推进续建项目复工、新建项目开工、储备项目转化落地上持续用力,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实,一家企业一家企业推动,加强项目开工率、纳统率、竣工率统筹调度,能快则快、能早则早,推动重大项目接续落地、尽快投用。要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精准招商引资,聚焦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谋划招引一批战略性、支撑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助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以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带动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形成。要积极保障重大项目所需资源要素,抓紧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优化审批服务,提升审批效率,做好用地、用能、融资等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尽快具备实施条件,确保计划新开工项目按时开工、储备项目加快转化。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坚决把各项安全管控措施落到实处,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为加快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何忠友强调,各区(县)和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抓项目、促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靠前服务、全程跟进落实,常态化走访项目和企业,及时解决重大项目开(复)工和建设中的堵点卡点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项目高效推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葛坦、兰慧宾、木合亚提·努尔木哈买提、吴峻、李刚、李一磊、祁晓冰、侯咏,各区(县)主要负责同志,市属相关委、办、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苏军亚 肖翔)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