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何忠友在部分市属国有企业调研时强调 聚焦主业做强实业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为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贡献国企力量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3月27日 15:33:28

  何忠友在部分市属国有企业调研时强调 

  聚焦主业做强实业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为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贡献国企力量 

  3月26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何忠友到部分市属国有企业调研。图为在乌鲁木齐水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何忠友走进调度中心听取水务全产业链发展情况汇报。(全媒体记者石磊摄)

  3月26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何忠友到部分市属国有企业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着力提升国有企业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聚焦主业、做强实业,不断培育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乌鲁木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国企力量。

  在乌鲁木齐水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何忠友走进调度中心听取源水、制水、供水、排水、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水务全产业链发展情况汇报,深入了解水资源管理利用情况,强调要强化系统观念,坚持“高水高用、低水低用”基本原则,加强战略性谋划、前瞻性思考,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提高外调水使用效益,科学经济用好中水,减量开采地下水,推动水资源利用更加精准高效,切实发挥水资源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在乌鲁木齐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何忠友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管理、业务运营、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防范化解风险等情况,对乌房集团发展成效给予肯定,希望企业传承好、发扬好坚持市场化原则的企业文化,坚定不移走市场化发展道路,以市场化思维、市场化手段、市场化规则探索发展路径、解决发展难题,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调研中,何忠友分别与水投集团、乌房集团班子成员座谈交流,研究探讨推动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办法举措。

  他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推动乌鲁木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不可替代。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上来,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以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为重点,系统谋划推进市属国资国企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聚焦主业,围绕主营业务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国有资本向主业集中,推动主业发展提质增效,确保企业主要经营指标持续优化。要坚守实业方向,始终把企业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中积极作为,有力支撑乌鲁木齐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强化国资监管,建立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实现过程化、穿透式、全覆盖监管,有效防范化解投资、债务、金融等各领域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重大风险的底线。要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不断增强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在国有企业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兰慧宾、李一磊等参加调研。(记者苏军亚 肖翔)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