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乌鲁木齐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因地制宜发展现代都市农业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何忠友出席并讲话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3月20日 16:07:09

  乌鲁木齐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因地制宜发展现代都市农业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何忠友出席并讲话 

   

  3月19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何忠友出席会议并讲话。图为会议现场。(全媒体记者陈星宇摄) 

  3月19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何忠友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三农”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紧密联系乌鲁木齐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为乌鲁木齐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中走在前、作表率贡献“三农”力量。

  何忠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就做好“三农”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牢记“国之大者”,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落实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和自治区支持乌鲁木齐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部署,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在新疆农业强区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何忠友指出,2023年,乌鲁木齐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全市“三农”工作发生积极变化,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16%、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13.7%,均为近十年最高水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2.3个百分点,实现了农业增产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三农”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要坚定发展信心,正视问题不足,锚定主攻方向,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开创乌鲁木齐“三农”工作新局面。

  何忠友强调,做好“三农”工作,乌鲁木齐具备产业集聚、市场规模、物流枢纽、科技人才等方面优势。要坚持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紧紧依托和服务乌鲁木齐市场,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以提高粮食单产为重心,抓好小麦、玉米、水稻示范田建设,做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质效,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要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高监测帮扶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及时发现化解脱贫人口稳定增收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增强脱贫人口内生发展动力,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科学谋划乡村产业,增强投入产出观念,培育招引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完善产业链促进产销一体化,整合乌鲁木齐县、达坂城区旅游资源,提升乡村旅游品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农村水电路气房讯等设施条件,着眼提高外调水利用率,统筹规划建设农村配套水网,推动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下沉乡村,不断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和人居环境舒适度。要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组织体系和工作力量直达基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维护农村稳定安宁,提高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用足用好政策、资源、区位优势,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培育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推动农业领域对外开放,扩大国际农业科技合作交流,积极稳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激发乡村发展动力活力。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始终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中心任务,坚持产业增收、就业增收、转移增收和财产增收同步发力,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农民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何忠友指出,各级党委要把乡村振兴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定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强化政策要素保障,加快补齐“三农”短板,转变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坚决纠治“三农”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抓落实,确保乡村全面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市委副书记、市长牙合甫·排都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区(县)各部门要从政治高度衡量把握“三农”工作,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部署安排,牢牢把握乡村全面振兴总抓手,落细抓实“三农”重点任务,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统筹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水平,为乌鲁木齐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解读了《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方案》,并对今年“三农”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米东区、乌鲁木齐县、新疆百成鲜食(集团)供应链有限公司、新疆大粮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贠书霞、高培香、木合亚提·努尔木哈买提、向洪、李一磊、祁晓冰、侯咏、李彬,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区(县)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乡镇和涉农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记者苏军亚 肖翔)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