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新疆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两高”工作报告和有关决议草案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3月11日 15:57:26

  新疆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两高”工作报告和有关决议草案 

  马兴瑞 艾尔肯·吐尼亚孜 祖木热提·吾布力 肖开提·依明 李邑飞参加审议 

  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疆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三个决议草案。全国人大代表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祖木热提·吾布力、肖开提·依明、李邑飞参加审议。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两高”和大会秘书处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在之前审议的基础上,新疆代表团部分代表发言,围绕三个报告进行进一步讨论。大家认为,2023年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一年来,国家立法质量持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科学完备、统一权威,人大监督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代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彰显新气象新作为,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代表们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坚定自觉服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践行司法为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高质效司法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效能治理、保障高水平安全,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法治答卷。特别是“两高”工作报告直面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案件,积极回应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重点话题,提出“如我在诉”等司法理念,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代表们表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更加需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加需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谱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疆篇章保驾护航。要持续深化全面依法治疆,一体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各族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良好法治环境服务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代表们一致赞成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三个决议草案。

  全国人大代表李宪法、陈伟俊、沙尔合提·阿汗、王明山、买买提明·卡德、薛斌、金之镇、巴图、迪里夏提·沙依木、高继明等出席会议。姜新军、都红岩等列席会议。(记者王兴瑞报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