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乌鲁木齐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3月08日 16:55:31

  乌鲁木齐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为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何忠友主持 

  3月7日,乌鲁木齐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准确把握巡视工作的根本任务和具体要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为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何忠友主持学习并讲话。

  牙合甫·排都拉、葛坦、马志军作交流发言。

  何忠友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听取巡视汇报、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此次修订《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依据,总结新时代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健全巡视工作体制机制、责任体系,对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主旨要义、实践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更好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力保障乌鲁木齐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中走在前、作表率。

  何忠友强调,要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方针,扎实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党对巡察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完善党组织分级负责、巡察机构组织实施、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协助、有关职能部门支持、被巡察党组织配合、人民群众参与的体制机制,构建各负其责、统一协调、齐抓共管的责任格局,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要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权力和责任加强政治监督,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强化对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统筹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把整改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认真对照自治区党委巡视发现问题,结合市委巡察发现问题,深刻警醒、举一反三,强化整改责任落实,抓好整改监督工作,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切实把巡视巡察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阿合买提江·阿合尼牙孜、杨文光、高培香、兰慧宾、艾克拜尔·吐尔洪、隋荣、吴勇、向洪、吴峻、李一磊参加学习。(记者苏军亚 肖翔)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