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何忠友主持召开2024年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治理“一企一策”推进会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3月06日 15:46:46

  何忠友主持召开2024年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治理“一企一策”推进会 

  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源头管控推进工业源污染深度治理 

  以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推动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 

  3月5日,2024年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治理“一企一策”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聚焦10家重点工业企业,系统研究“一企一策”减排措施,全面推进工业源污染深度治理,巩固拓展2023年大气污染治理成效,以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推动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何忠友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乌鲁木齐市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一企一策”工作情况。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华电新疆红雁池发电有限公司、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红雁池分公司、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华电米东热电有限公司、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兖矿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国能新疆化工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从加大环保投入、加强技术攻关、优化生产工艺、强化日常管控等方面,介绍实施“一企一策”降低污染物排放的举措。米东区、甘泉堡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占全市排放总量近一半。2023年,乌鲁木齐市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乌一昌一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部署要求,强力推进工业源污染治理,21家重点工业企业实施了157个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减排项目,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共计1.14万吨,较2022年排放总量下降36.03%,为全市全年实现优良天数299天创历史新高作出了积极贡献。2024年至2025年,乌鲁木齐市确定排放量占工业源逾九成的25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治理。今年以排放量前十企业为重点,在与企业充分沟通基础上,明确了“一企一策”治理方案,计划实施减排项目69项,预计可减排四项污染物3074.28吨。同时,按“两步走”模式,同步启动其他15家重点工业企业“一企一策”减排项目梳理工作。 

  何忠友充分肯定去年全市大气污染治理特别是重点工业企业落实“一企一策”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深化重点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对持续改善乌鲁木齐市大气环境,助推“乌一昌一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站位“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解放思想、压实责任、真抓实干,坚持系统观念,加强源头管控,推进工业源污染深度治理,持续改善大气环境空气质量,切实增强各族群众蓝天幸福感、获得感。要聚焦重点攻坚,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充分发挥10家重点工业企业关键作用,落实“一企一策”方案,抓好工程减排项目,加快推动“创A晋B”,以重点突破带动降低全市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要突出科技引领,推动绿色节能新技术新产品落地运用,加快生产技术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对生产领域节能降碳的支撑作用。要推进系统治理,坚持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聚焦工业源、燃煤源、移动源、扬尘源综合施治,加强全过程监管,有效提升大气环境治理水平。要加快绿色转型,着眼解决大气污染防治结构性、根源性问题,充分用好绿色电力资源,优化调整产业、能源、交通结构,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多赢。

  何忠友强调,重点工业企业是大气污染防治的责任主体,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要切实扛牢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快重点项目进度,积极使用绿色电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乌鲁木齐在全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贡献力量。各区(县)和各部门、各单位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针对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不同阶段需求精准服务,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扩大产能规模、改善生产环境,解决好生产生活等方面实际困难,为企业在乌鲁木齐发展壮大创造良好条件。

  牙合甫·排都拉、李刚、李一磊、侯咏,相关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属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苏军亚 肖翔)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