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自治区推进新型工业化暨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大会召开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2月27日 15:51:47

  自治区推进新型工业化暨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大会召开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制造强区战略 

  以新型工业化新成效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马兴瑞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李邑飞 何忠友 张柱出席 

   

  2月26日,自治区推进新型工业化暨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大会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 摄 

  自治区推进新型工业化暨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大会2月26日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加快推进新疆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和产业支撑。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何忠友、张柱出席会议。会议通报了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1+8+ 36+1”政策体系。

  马兴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型工业化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对提升工业现代化水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行全面系统部署,为我们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我们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自觉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实现新型工业化这个关键任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制造强区战略,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推动新疆新型工业化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马兴瑞指出,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大力推进“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推动新疆工业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新疆推进新型工业化全过程,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突破瓶颈制约、推进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马兴瑞强调,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巩固提升优势产业,推动油气增储上产和“疆油疆炼”“减油增化”,高质量建设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优质产能,打造煤制油气、煤制烯烃、煤基新材料等产业链,加快建设国家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提高棉花就地转化率和纺锭规模,补齐纺织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提升粮油加工转化能力,优化绿色果蔬产业布局,建设肉类、乳制品加工产业带,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进新能源发电基地建设,加快建设国内绿色硅基产业发展高地、国家重要锂产业基地,加快发展铝基电子新材料产业链,有序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持续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改造升级石化化工、有色金属、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要坚持以产业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培育建设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推动国有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推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计划,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高水平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要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一链一策推动“八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完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加快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行动,保障战略性资源安全。要着力发展壮大各类企业。做优做大做强区属国有企业和兵团龙头企业,引进疆外特别是援疆省市龙头企业落地,培育一批千亿级企业集团,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新型工业化示范区。构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培育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要全力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智能制造、企业数字化赋能、数字强基、数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动重点行业全行业全链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打造国家算力枢纽节点。要全面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开展工业领域碳减排行动,稳步提高工业能源消费结构中清洁能源比例。全面推行循环生产方式,推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强化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建设,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积极打造绿色消费场景。加快建设绿色能源体系,提高新能源消纳比例。要加强区域对外合作。支持新疆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强与中亚等周边国家制造业双向合作,构建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加强内延外联通道建设,打造亚欧大陆产业链合作重要节点。

  马兴瑞强调,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关系新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推进新型工业化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引领形成大抓产业、抓大项目的良好局面。要细化加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财政、金融等政策支持,健全要素保障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推动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定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制造强区战略,拿出硬招实招推动“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新疆新型工业化短板问题,逐项破题攻坚,夯实新型工业化发展根基。落实重点工作,细化任务分工,强化运行调度,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压紧压实责任,开好各产业集群专题会议,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推动新疆工业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昌吉回族自治州、哈密市、新疆有色集团、特变电工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田湘利、陈伟俊、陈明国、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兵团有关领导,有关金融机构、中央单位及企业负责同志,自治区有关部门、院校、企业和区外企业、科研院所、协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王兴瑞报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