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重要讲话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2月23日 19:04:42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重要讲话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工作 

  马兴瑞主持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2月22日上午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安排部署,研究部署推动新疆金融高质量发展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使命任务,进一步谋划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紧盯事关新疆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实施战略性、创造性、引领性改革,继续抓好有利于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保障民生、防范化解风险的改革举措,推动破解新疆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制约。要扎实落实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加快构建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国土开发协调有序的空间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紧扣制约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突出问题,加快建设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确保各项改革落地见效。要切实强化改革主体责任,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勇于创新、担当作为,切实打通制度堵点,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抓好重大改革任务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结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持续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提高人岗适配度,加大区内外交流力度,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工作水平和专业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聚焦新疆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结合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大力培养造就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各民族干部队伍。树牢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全面建强新疆基层党组织,推动优秀干部人才下沉一线,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推进新疆信访工作法治化,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防范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领导包联机制,持续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各族群众合理诉求。着力打造高水平信访干部队伍,突出抓好县乡信访队伍和机制建设,以信访工作新成效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稳定。

  会议研究讨论了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风险、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有关文件的实施方案,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金融发展的形势和规律,聚焦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统筹推进经济和金融高质量发展。要紧扣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等重大需求,持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和向西开放水平,精准加强对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金融支持。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坚决防范系统性风险,不断提高金融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支撑保障能力。(记者王兴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