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2月19日 17:10:27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贺信精神 

  通报春节期间全市工作情况 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何忠友主持会议 

  2月18日,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在2024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中国南极秦岭站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重要贺信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和自治区统战部长、民委主任会议精神,研究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有关党员网络行为的规定,通报春节期间全市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何忠友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扎实推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要坚持恪尽职守真抓实干,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提高想干事的自觉,增强能干事的本领,强化干成事的担当,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积极发展多党合作事业,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工作,引导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保障怀柔实验室新疆基地等国家级创新平台落地建设,用好新疆自贸试验区科技政策,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带动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全国和自治区统战部长、民委主任会议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上统战工作的根本遵循,不断巩固拓展大统战工作格局,为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要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守正创新,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青少年“筑基”工程,持续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建设,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深入推进“去极端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巩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创新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推动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持续丰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巩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单位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有关党员网络行为的规定,常态化开展依法依规上网用网教育,引导党员自觉规范网络行为、不断提升网络素养,推动党员在网络活动中以身作则,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抵制不良网络行为,为壮大网上主流舆论、营造良好网络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今年春节,全市上下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维护稳定、安全生产、防范风险、保障民生等重点工作,谋划在先、行动在前。假期期间,全市经济运行平稳、社会大局稳定,刑事和治安案件大幅下降,安全生产实现“零事故”,铁路、公路、民航运送旅客同比增长54.9%,旅游人次和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2.7%、91%,市场供应物丰价稳,市场消费持续升温,节日氛围热烈喜庆,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城市运行安全有序,有效应对寒潮降温天气,各族群众度过了一个欢乐喜庆、安定祥和的春节。新的一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锚定目标,解放思想,把握机遇,全力以赴破旧局、开新局,把春节期间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好运用好,科学谋划、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存量资产盘活、国际陆港区建设、旅游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融资平台债务风险等工作,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实现全年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在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苏军亚 肖翔)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