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3年03月14日 11:35:03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深刻认识全国两会重大意义和丰硕成果 

  把“两个确立”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行动自觉 

  3月1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发森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议通过立法法修正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审议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提出了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工作,特别是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有关团组审议讨论时和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坚守人民立场、坚定历史自信、彰显使命担当、指引前进方向,必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反映了全体全国人大代表的共同意志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切实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组织上服从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要深刻理解修改立法法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修改立法法是加强党对立法工作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准确把握修改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市目标,适应改革发展稳定需要,及时回应群众需求,高质量推进首府立法工作,健全完善社会治理、城乡规划、公共文明等领域法规政策体系。要深刻把握机构改革重大部署,充分认识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强意志,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认真调查研究,制定方案预案,精准处理统与分、立与破、放与管、上与下的关系,扎实稳妥推进我市机构改革工作。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任务,与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首府落地见效。要深入学习领会,将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组织专题学习和研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抓紧自身学习,抓好分管领域学习,切实用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指导实践。要大力宣传宣讲,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全国两会精神,解读好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展现好贯彻落实的成效;深入开展面向基层、面向各族群众的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引导干部群众准确理解全国两会精神,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要全面贯彻落实,与首府实际结合起来,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全年发展目标,统筹抓好维护稳定、发展产业、招商引资、改善民生、保护生态、安全生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乌鲁木齐实践,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自治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并听取了各区(县)党委党校建设推进情况汇报。(记者苏军亚 张梦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