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围绕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乌鲁木齐市举行2023年招商引资大会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3年03月14日 11:31:39

  围绕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乌鲁木齐市举行2023年招商引资大会 

  弘扬重商传统 招引八方客商 

  为首府高质量发展蓄积新优势新动能 

  

  3月13日,乌鲁木齐市2023年招商引资大会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大会现场,38个项目集中签约。 (全媒体记者陈星宇摄)

  3月13日,我市2023年招商引资大会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宣传推介乌鲁木齐营商环境和招商政策,交流研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之策,号召全市上下弘扬重商传统、招引八方客商、共建丝路名城,为首府高质量发展蓄积新优势新动能。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发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理市长牙合甫·排都拉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张钰祥作我市招商政策宣传推介。自治区相关厅局领导,国内相关知名高校院所专家学者,中央驻乌企业、驻疆省级商(协)会、金融机构和在乌企业负责人代表等近400名嘉宾应邀出席会议。

  大会交流阶段,浙江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先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李义平,中国国家特聘专家、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谷俊杰,以及新疆浙江商会会长张仙德,新疆河南商会会长朱军,新疆大道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森,新疆中部合盛硅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渝峰,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开宇,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李轩先后作交流发言,肯定乌鲁木齐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分析乌鲁木齐在国内及区域发展中的地位和优势,围绕推进“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新技术开发应用项目投资、加快转型升级塑造主导产业、统筹绿色低碳发展、加强人才交流协作、优化环境强化服务等提出意见建议,表示将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商(协)会、链主企业优势,积极宣传和投资乌鲁木齐,努力吸引更多企业向首府聚集,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锚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超15%目标,成功引进了一大批高质量投资项目。会议现场,集装箱集成设备储备工厂项目、八钢公司绿色低碳冶金项目、达坂城金工新能源85万千瓦风电项目、“一带一路”国际医药产业园项目、低碳绿色联运物流园区项目等38个项目集中签约,签约总金额达905.5亿元,涉及新能源、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与首府产业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需求高度契合,为做强做大我市“十大主导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重引资更重引智。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我市与国内知名研究团队在战略研究咨询、产业规划设计等方面加强战略合作,达成若干合作框架协议。会上,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助推高质量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建设。

  杨发森在讲话中阐述了乌鲁木齐商贸发展历史和开放发展优势。他指出,乌鲁木齐由商而起、因商而兴,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自古便有重商兴商的传统。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工商业体系,成为全疆最大的商贸服务业和工业制造业中心。进入新时代,乌鲁木齐迎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一大批新企业新项目落地建成,各类新产业新业态大量涌现,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不断深化,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和重要门户。作为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区位得天独厚、交通四通八达、开放优势明显、城市特色鲜明,在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必将迎来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时期,进入快速发展、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杨发森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特别是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并亲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考察,对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通道、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新时代新征程,市委、市人民政府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发扬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精神,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充分发挥首府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一是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科技为支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扩容,围绕“十大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产业兴市步伐,走好现代都市农业发展道路,构建符合首府实际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实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年行动,落实领导干部包联服务企业制度,在科技创新、产业扶持等方面制定务实有效政策。特别是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千方百计帮助解难题、稳预期、提信心,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在首府开放发展中大显身手。三是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健全营商环境投诉“直通车”、涉企服务现场评议、追责问责等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倾情倾智倾力服务企业在乌发展。四是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在建强招商团队、搭建招商平台、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实效上下更大功夫,统筹采取团队招、链主招、线上招、智库招、展会招等方式,吸引更多项目、企业、技术、人才等向我市流动聚集。

  杨发森指出,乌鲁木齐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既需要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接续奋斗,更需要汇聚各方力量资源,形成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希望各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投身首府产业发展,聚焦实业、深耕主业,携手实现共赢多赢;希望各专家团队发挥精政策、懂经济优势,深入研究我市产业发展基础、优势、前景,策划引进一批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希望各链主企业当好产业链发展排头兵,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希望各商(协)会一如既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更多优秀企业和优质项目投资首府。

  市四套班子领导,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各部、委、办、局和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苏军亚 张梦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