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举行学习研讨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 全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乌鲁木齐实践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3年03月13日 10:33:49

  3月10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研讨会,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深入交流研讨,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乌鲁木齐实践的强大动力。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发森主持学习。

  与会人员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学习研讨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提升法治首府建设水平、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和贯彻思路措施,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理解把握,增强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乌鲁木齐实践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杨发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论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这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标志着我们党对现代化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总书记坚定的道路自信、深邃的历史眼光、辩证的系统思维、顽强的斗争精神,对于指导全党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准确把握乌鲁木齐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的定位方位和阶段性特征,立足区域特点和优势,增强工作主动性创造性,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乌鲁木齐实践,努力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疆建设中彰显首府担当、展现首府作为。

  杨发森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乌鲁木齐实践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锚定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必由之路,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建设,深入实施科教、人才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十大主导产业抓好项目建设招引,促进产业聚集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把人民至上作为根本立场,聚焦各族群众急难愁盼,落实落细各项民生实事,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解决群众就业、就学、就医、安居、养老、出行等方面难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要把协调发展作为重要导向,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形有感开展文化润疆工程,高质高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和系统治理,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把改革开放作为第一动力,找准党的二十大部署改革任务特别是机构改革重大部署,与首府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结合点,完善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构建开放合作竞争新优势。要把安全稳定作为底线要求,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常态化开展各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提高防范应对各类风险的能力,重点防范化解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意识形态等领域突出风险挑战,确保首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杨发森要求,中心组同志要带头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深刻领悟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要部署,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自觉对标对表这一党的创新理论。要严格抓好分管领域学习,引导带动全市党员干部把学习理论与解决问题、推动实践结合起来,努力把各项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府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牙合甫·排都拉、阿合买提江·阿合尼牙孜、贠书霞、马志军、艾克拜尔·吐尔洪、吴勇、崔玉淼、木合亚提·努尔木哈买提、李刚等参加学习。(记者苏军亚 张梦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