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3月07日 10:10:25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深刻把握“四个必须”明确要求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月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阅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述职报告提出的重要要求精神,研究乌鲁木齐市贯彻落实意见,并就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发森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着眼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四个必须”明确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统筹的系统观念、改革创新的胆魄意识、造福人民的价值追求,为我们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提供了科学指引。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四个必须”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这一明确要求贯彻到首府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谋划、改革举措、创新实践,沿着总书记指引方向把首府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会议强调,当前乌鲁木齐市正处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要准确把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面临的机遇挑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抓紧抓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紧密结合实际分领域分行业制定方案,对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实化具体化,明确贯彻落实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首府落地落实。要坚定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一必由之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落实乌鲁木齐市科技创新相关方案,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深化科技创新区域协作和对外合作,以科技创新引领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扭住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战略基点,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十大主导产业精准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要准确把握推进农业现代化这一必然要求,立足首府资源禀赋和农业发展阶段性特征,把农民增收作为中心任务,把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产城园、吃住游融合发展,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始终聚焦人民幸福安康这一最终目的,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群众自治作用,完善基层治理平台,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把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更广泛惠及各族群众。

  会议审议了《关于开展乌鲁木齐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方案》,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安排,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结合乌鲁木齐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实际,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检视整治、巩固提升各项工作,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敢于直面问题、动真碰硬,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压实政治责任,周密部署安排,科学组织实施,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整体发力,确保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推进、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苏军亚 张梦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