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杨发森在达坂城区调研时强调 全面加强生态保护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3月05日 18:04:55

  

  3月3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发森在达坂城区调研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图为在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杨发森实地查看湿地保护修复、水位水面恢复等情况。 (全媒体记者陈星宇摄) 

  3月3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发森在达坂城区调研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抓好以生态保护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和以乡村振兴为重点的“三农”工作,加快推进城郊农业现代化,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市唯一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湖水面积曾一度缩减到不足1平方公里,近年来通过休耕补湖、水厂限采、分洪补湖等一系列保护修复措施,湖水面积快速上升,今年已达20.77平方公里,水量达1700万立方米。杨发森来到湿地公园,沿着蜿蜒的木栈道深入湖区,实地查看湿地保护修复、水位水面恢复等情况。杨发森强调,要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干预为辅,加大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和建设力度,编制完善生态修复保护规划,严格落实限采、休耕、补湖等措施,持续扩大湖水和湿地面积,推进周边保育复绿和防风固沙工作,推动湿地公园环境持续改善,充分发挥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切实筑牢乌鲁木齐生态安全屏障。

  位于东沟乡的绿洲鹿岛牲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从初级鹿养殖和鹿产品生产加工,发展成为集饲养技术、冻精技术、药用价值开发研制为一体的鹿繁育、改良、研发基地,目前养殖马鹿、梅花鹿、白鹿等1300多头(只),鹿产业价值和生产效益不断提升。东沟乡依托该合作社,计划发展“特色养殖+旅游”,吸引游客参观消费。杨发森来到养殖场,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养殖技术、品种改良及产业发展规划等情况,针对企业遇到的资金等问题,现场协调相关部门拿出具体举措支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杨发森指出,要积极引进特色养殖深加工企业,以科技为支撑提高鹿茸、鹿血、鹿肉等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和经营效益,使鹿资源转化为鹿产业。达坂城区要加大企业帮扶指导力度,安排专项资金对企业给予贴息扶持,帮助企业加快发展壮大。

  达坂城镇八家户村有常住村民248户,主要从事养殖和种植业,共有五家养殖合作社,在带动村民增收和乡村发展上发挥了示范效应。杨发森来到绿鲜纯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村民马勇家中,与其一家人促膝交流,问家庭收入、算养殖细账、看居住环境,一同商量改善经营和增收致富途径。随后来到马勇所在合作社的奶牛养殖场查看,详细了解经营规模、管理模式、市场销售等情况,得知该合作社存栏达到200多头牛、700余只羊时,杨发森鼓励他们坚定发展畜牧养殖业,充分利用各项扶持政策,提升合作社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影响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调研中,杨发森指出,达坂城区地理位置重要、自然资源独特、发展潜力巨大。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立足自身资源和环境禀赋,看清找准自身优势和潜力,坚持生态优先、农业优先,坚持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方向,以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为重点,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切实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切发展的前提,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科学谋划推进水资源和光热资源开发利用,作好节水、蓄水、调水文章,加大重点区域生态治理修复力度,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底线,为首府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要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立足辖区农业特色资源,大力发展雪菊、百合、骆驼、马鹿、牛羊等特色种养殖业,推进“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加大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招引力度,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实施促进农民大幅增收专项行动,多渠道推进农民稳岗就业,提升农业龙头企业联农带农能力,支持发展农民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头人、种养殖大户引领作用,带动村民增加经营性收入、提高工资性收入。要补齐乡村建设短板弱项,统筹乡村振兴与环境整治、乡村治理,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科学组织实施农房改造、厕所革命等工作,提升房前屋后室内室外环境,推进农牧业清洁循环生产,持续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贯彻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强化村级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养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着力提升富民强村能力水平,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木合亚提·努尔木哈买提等参加调研。(记者苏军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