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3月03日 10:12:22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3月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民主协商会、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等,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发森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充分肯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工作,研究部署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审议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作出安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对指导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矢志不渝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效,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乌鲁木齐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疆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要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把握深化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抓住改革重大机遇,把牢改革正确方向,把机构改革与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基层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通过完善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着力解决制约稳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和掌握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及工作运转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启动机构改革做好充分思想准备、工作准备。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坚持学用相结合,继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不断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要丰富载体、创新手段,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确保取得入脑入心的效果。要整体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重大举措,针对不同领域和行业特点制定学习贯彻方案,细化目标任务,逐条逐项转化为符合首府实际的具体举措,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判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抓实干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快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抓好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好惠民实事。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突破重点关键领域体制机制瓶颈,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建设,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优势。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精心谋划组织我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确保党的组织和队伍以良好风貌奋战新时代新征程。

  会议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深入宣传“首府好人”等身边榜样,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提升思想境界,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首府改革发展稳定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府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各级党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统筹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源源不断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执政骨干。各级党委要坚持全党办党校,健全区县党校机构设置,建强党校教学阵地,配强领导班子,提升师资力量,全力支持党校事业开创新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苏军亚 张梦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