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乌鲁木齐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3月03日 10:10:34

  乌鲁木齐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农业农村工作总体部署 

  走好符合首府实际的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之路 

  3月2日,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部署,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首府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方向,在促进农民增收、产业配套、乡村建设、乡风文明、人才聚集、党建引领上下功夫,为新疆建设农业强区贡献首府力量。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发森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研究了我市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就相关重要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新疆农科院首席专家、原党委书记朱政,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新疆农科院首席专家戴健作发言,强调首府“三农”工作在全疆的地位作用,结合深入各区(县)调研情况,就推进我市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杨发森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全市各区(县)各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思维观念,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增强抓“三农”工作主动性创新性,立足首府资源禀赋和农业发展阶段性特征,积极探索推行符合“大城市、小农村”特点的“三农”发展模式,真抓实干推动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杨发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对标党的二十大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部署,以乡村振兴为重心抓好“三农”各项工作,推动首府都市农业现代化实现大突破。要在农民增收上突破,把农民增收作为中心任务,支持扩大农产品销售,加大农民就业创业培训,提升产业项目联农带农能力,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要在产业配套上突破,紧紧围绕首府大市场,坚持产城田、吃住游融合发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着力招引龙头企业,加快建设农业产业园,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要在乡村建设上突破,以改变农村面貌、改善村民生活为重点,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设施,持续开展农村清洁行动,深化农村厕所革命,全方位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在乡风文明上突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乡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涵养农村文明乡风。要在人才聚集上突破,坚持本土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育好用好乡土人才,积极引进能扎根农村的适用型人才,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要在党建引领上突破,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完善乡村现代化治理体系,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杨发森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要严格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落实落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特别是区(县)委书记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三农”重点工作,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分门别类研究制定行动方案,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推动首府“三农”工作特别是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记者苏军亚 张梦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