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召开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企业发展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注入强大动力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2月27日 10:19:48

  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召开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企业发展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注入强大动力 

  马兴瑞出席并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张春林出席 

  

  2月24日,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2月24日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与驻疆央企、区属国企和自治区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130余家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探讨解决企业发展困难问题的思路举措,凝聚思想共识,共商发展大计,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注入强大动力。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等出席会议。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企业家们畅所欲言。国家电投新疆能源化工、中铁城投新疆分公司、新疆新能源、新疆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美克投资、太平洋建设、慧尔农业、银朵兰维药、天顺供应链、煕菱信息技术、湘晟新材料、唐锦纺织、农六师铝业、智慧石油、美克美欧化学品、统一企业、肯德基、中亚天然气管道、通奥检测、天蕴有机农业、浙江商会、广东商会等企业和商会负责人先后发言,围绕油气和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农业、民族药等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落实惠企政策、化解金融风险等工作,畅谈发展愿景,直面困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马兴瑞认真听取发言,不时插话与企业家交流,回应他们提出的问题,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激发企业动力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马兴瑞在讲话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企业家群体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就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高度重视和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立足新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着力培养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引导他们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马兴瑞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统一起来,坚定不移把“两个毫不动摇”的要求落到实处,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大力推动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让新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广大企业家要紧紧抓住当前新疆大好发展机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现代服务业、文旅融合等方面聚焦发力,助力新疆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投身建设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深度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企业贡献。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对企业家的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健全制度化常态化政商沟通机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着力构建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形成政商融洽、企业发展、干部廉洁的良好局面。

  马兴瑞说,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是新疆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大有可为。希望大家坚定发展信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厚植家国情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勇于开拓创新,坚持诚信守法,在新疆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上不断发展壮大,更好助推新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陈伟俊、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区(中)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州市分管同志,企业家代表和部分驻疆商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记者王兴瑞 刘翔)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