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2月24日 10:24:13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2月23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发森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党委应急管理专题视频培训会议精神等,科学分析安全稳定形势,梳理各领域风险隐患,对安全生产、维护稳定、疫情防控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工作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大局、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时时敲响安全生产警钟,时时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要对各领域各行业开展地毯式专业化排查,紧盯煤矿和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工业园区、道路交通、特种设备、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全面排查安全制度措施落实、安全设施设备运行等情况。要对居民小区、商超市场、办公楼、文化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逐一“过筛子”,以消防安全为重点,确保安全通道畅通、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要加强燃气、地下管线、环卫设施、电力设施、过街天桥等常态化排查,开展入户安全宣传检查,及时发现整改隐患,维护城市安全稳定运行。要完善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工作机制,落实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当前,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影响社会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必须保持清醒头脑、高度警觉,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预见性主动性,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要始终绷紧反恐怖斗争这根弦,保持对“三股势力”严打高压态势,强化基层安全防范,推进维稳工作法治化常态化,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要深入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落实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解决好信访突出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持续抓好社会治安防控,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突出打击整治电信诈骗、养老诈骗、非法集资等,净化社会环境、守护市民安宁。要严密防范意识形态风险,守住管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巩固壮大主流舆论,持续加强网上舆论引导,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要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加强基层党建引领,积极发挥社区作用,强化网格管理服务,筑牢安全稳定基层防线。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盯“保健康、防重症”目标,抓实抓细“乙类乙管”措施,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监测,持续优化老年人疫苗接种服务,科学储备医疗防疫物资,完善分级分层分流医疗卫生体系,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救治能力,切实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政策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记者苏军亚 张梦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