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杨发森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扛牢政治责任 锚定动态清零 全力构筑首府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2年05月12日 11:34:59

  

  五月十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发森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图为会议现场。(记者陈星宇摄)

  5月10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发森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学习国内疫情防控经验,查找自身短板漏洞,就全面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总结了近一段时间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工作。近日乌鲁木齐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强化统一指挥,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争分夺秒的行动开展密接排查和流调溯源,果断进行隔离管控和定点封控,连续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在最短时间内切断了病毒传播链;各区(县)快速响应,区域各方协调联动,第一时间排查隔离风险人员,全力以赴控制疫情传播,千方百计服务群众;各级党政干部主动请缨、冲锋在前,特别是一线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群众志愿者顽强拼搏、昼夜奋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他们以实际行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两个至上”理念,经受住了严峻防控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已连续几日无新增感染病例,多个管控区域降级解封,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于好转。

  杨发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度,充分肯定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战略成果,深刻阐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明确提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目标任务,为我们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正确方针、打赢抗疫硬仗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作出系统部署。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紧密结合实际,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采取最严格、最彻底、最坚决的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持续打好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

  一要突出抓好流调工作。加强市、区(县)两级专业流调队伍建设,建立基层5支骨干队伍,健全公安牵头,公共卫生、工信部门等参与的“三公”协同机制,规范个案调查、快速溯源、风险研判,全面排查管控风险点和风险人员。坚持“快”字当头、以快制快,抢抓“黄金24小时”,决不能让急性病遇到慢郎中,以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二要加强防控应急准备。在做好应急队伍储备同时,多措并举推进集中隔离点、方舱医院建设,按照平急转换原则加大隔离房储备力度,建立储备清单和梯次使用机制,做好永久性方舱规划选址和建设工作,确保一旦需要迅速能用。要扩大定点医院接诊能力,做好救治力量组织方案,保障疫情期间的医疗救治秩序。

  三要严格社会面管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把铁路、公路、民航等入乌通道,加强学校、医院、城中村、养老福利院等重点单位闭环管理,抓好酒店、商超、农贸批发市场等重点场所防疫,做好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公交车驾驶员、出租车司机等城市运行保障人员防护管理,推动筛查关口前移、管控措施前置,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

  四要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强化全员核酸检测,推广“抗原+核酸”筛查模式,增加流动采样检测车辆,加强公共检测实验室、城市检测基地、第三方实验室建设,加快构建市域“15分钟”采样圈,严格落实各类场所特别是经营场所进门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要求,提高监测预警灵敏性。

  五要夯实防控基层基础。加强基层防控队伍培训和日常演练,组建街道和社区宣传队伍,宣传普及防疫知识、防控政策和涉疫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自觉承担防控责任,主动配合流调、采样、管控、隔离和疫苗接种等工作,携手并肩筑牢群防群治防线。

  六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监管领域防疫工作的监督指导,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从严落实本单位人员和场所的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措施,各级防疫部门要及时督促整改防控应急准备、监测预警体系、应急队伍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格局。

  杨发森强调,坚持就是胜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把各族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摆在第一位,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查找和补齐自身责任、措施和作风等方面的差距不足,发扬敢于斗争和连续作战的精神,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展现责任担当、彰显能力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四套班子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各区(县)委书记;市属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市直属事业单位、协管单位,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记者苏军亚 盖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