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徐海荣在天山区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9月16日 11:49:26

  徐海荣在天山区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推进社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深化 

  

  9月1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深入天山区调研工作。

  在赛马场片区红旗社区,徐海荣详细了解社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访惠聚”、服务群众等工作进展和成效。(记者陈星宇摄) 

  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如何?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带着这些问题,9月1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深入天山区调研工作。他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要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持续推进社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深化,使每一个社区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黑甲山片区后泉路北社区共有548户居民,其中330户是个体商户,针对这一特点,社区采取送学上门方式,到市场、商户家中开展宣讲教育。“发放了多少口袋书?”“居民党员有多少人?怎么组织学习的?”“社区‘大党委’有哪些成员单位?”“自治、法治、德治具体怎么落实的?”徐海荣细细询问,并与区、街道、社区负责人一起探讨增强基层治理效能的办法举措。他强调,要从传统管理向现代化治理转变,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更好发挥自治基础作用、法治保障作用、德治教化作用,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在赛马场片区红旗社区,徐海荣走进社区宣教展示厅、综治中心、警务室、一站式服务大厅等处,详细了解社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访惠聚”、服务群众等工作进展和成效。该社区联合企业建立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等服务,徐海荣走进中心活动室、厨房、餐厅,细细询问运营、收费、服务等情况。他指出,要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大力发展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的普惠性养老服务,综合运用各类支持政策,扩大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受场地限制,二道桥片区大巴扎社区办公场所狭小,辖区商户和居民办事十分不便。徐海荣始终牵挂着大巴扎社区阵地建设,得知经辖区协调,社区新办公场所已经落实,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他特意来到新办公楼查看并强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办公场地装修要坚持简朴实用原则,把更多资源用于服务群众。社区新办公场所位于临街建筑内,两侧均为各类商铺,徐海荣走进售卖民族乐器、食品、金饰等的商铺,与商户交谈,询问经营收入、房屋租金、生活支出以及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等。他叮嘱社区要坚持寓管理于服务,耐心细致做好服务,真心实意帮助商户解决难题,明明白白向商户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惠民利民政策等。

  调研中,徐海荣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抓好基层工作,关键在建强基层党组织。要持之以恒加强基层党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深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共同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要聚焦主业履行工作职责。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坚持学在平常、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充分利用国旗下宣讲、发放口袋书、百姓大讲堂、入户宣讲等形式,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居民认真学习,学出成效,真正入脑入心;落实落细“打防管控建”常态化措施,建好用好社会面防控网、社会单位内保网、居民小区封闭管理网“三张网”,抓好风险研判、预警、应对等工作,动员组织各族群众筑牢维护稳定的坚强防线;整合辖区资源真情服务群众,关注群众的喜怒哀乐,服务群众的衣食住行,关怀群众的生老病死,主动作为、调动资源,突出“一老一小”,因地制宜提供老年人居家养老、儿童节假日照顾等服务;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守好小区门、单元门、居民家门,组织好常态化核酸检测、体温监测,教育引导居民落实戴口罩、不聚集等防控要求;抓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统筹线上线下、丰富形式载体,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引导各族群众之间结对认亲,推动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要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勇于担责、善于履责,踏实勤勉、求真务实,真正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和市委提出的重点任务转化为社区的具体工作,抓牢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徐海荣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把资源、管理、服务下沉到社区,持续推进社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建设,进一步改善社区办公条件,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效,让社区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地方议事、有精力谋事。(记者苏军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