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9月07日 13:06:08

  传达学习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9月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精神,向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致贺信精神,研究部署乌鲁木齐市贯彻落实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1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会议审议了《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充分肯定了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加强高校建设的重大举措,为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理解核心要义,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推动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等方式和载体,扎实开展学习、宣讲、培训、宣传、普及、研讨“六项活动”。要全面加强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指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8月30日下午召开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四个领域重点改革任务作出部署要求,为我们推进相关领域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改革定力,承接好中央确定的改革事项,结合乌鲁木齐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着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国内和国际,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手并重、两手都要硬,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改革市场监管体制,加强反垄断监管,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要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共建、多元互补,落实储备责任,健全储备机制,提升储备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有保证,有效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紧盯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之以恒开展“蓝天、碧水、净土、洁城”行动,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强党对统计监督的统一领导,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把握统计监督重点,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升统计监督效能,为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会议指出,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人民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深刻论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48字要求,殷切期望年轻干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成长规律的精准把握,集中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勇于担当的实践品格、赤诚深厚的家国情怀,为年轻干部立身做人、成长进步提供了科学指引。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坚持在实践中成长成才,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徽党旗的基础主干法规。《条例》的制定和实施,为党徽党旗制作、使用、管理提供了基本遵循,对于充分发挥党徽党旗的政治功能,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党员党的意识,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奋勇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就是维护党的尊严,是各级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自觉坚定维护党徽党旗尊严。要严格标准规范,坚持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筹做好党徽党旗的制作、使用、管理等各项工作,在全市范围开展党徽党旗规范使用专项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要强化学习教育,将党徽党旗知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党员教育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和各族群众,充分了解党徽党旗的历史和精神内涵,自觉规范使用党徽党旗及其图案,尊重和爱护党徽党旗。 

  会议审议通过了《乌鲁木齐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会议指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锚定目标、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创建合力。要坚持务实工作,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为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扎扎实实解决与各族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卫生健康问题,聚焦增强卫生意识、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健康素养水平,下真功夫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要做好结合文章,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努力形成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创卫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全民创卫的良好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四套班子领导、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苏军亚 盖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