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徐海荣主持召开经济工作推进会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9月01日 16:37:45

  徐海荣主持召开经济工作推进会 

  坚定信心下定决心转变作风狠抓落实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 

  8月30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主持召开经济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总结分析1至7月我市经济运行情况,研究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

  会上,市统计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局、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局、房管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及各区(县),围绕前7月首府投资和消费、国际陆港区建设、工业投资、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房地产市场运行、自建房改造提升、推进自治区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分别作了汇报。徐海荣边听边记,详细询问项目进度、资金使用、土地供应、政策落实等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逐一查找差距,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听取汇报后,徐海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7月30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全面回顾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效,深刻分析当前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明确提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重点工作,为我们扎实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徐海荣指出,今年以来,全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整体向好的恢复性增长态势,工业经济持续加快、投资需求稳定增长、消费品市场继续回暖、财政收入平稳增长、金融市场稳健运行、全社会用电量稳步增长,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虽然我市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在全疆均处于前列,但增长速度不具优势,工业经济运行面临一定压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消费市场缺乏新动力。要坚持从纵向、横向两个维度辩证把握我市经济运行态势,既要充分肯定成绩,也要正视差距,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开创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深刻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后,徐海荣指出,当前我市经济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坚持世界眼光和全球思维,善于观大势、谋大局,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谋划经济工作,把握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带来的影响,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办好自己的事,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整体性原则把握新发展理念,统一贯彻、一体推进,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不能畸轻畸重、以偏概全。准确理解新发展理念内涵和外延,始终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握好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把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促进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二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优化政府投资方向和结构,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坚持以重大项目牵引有效投资,提升谋划服务推进重大项目能力,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做好建设资金、用地保障,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研究完善促进消费政策措施,补足消费短板、激发消费潜力,推动大宗商品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用好2021线上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平台,推动传统消费与新型消费、线上消费与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三要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调整优化农牧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蔬菜、牛羊肉、奶业三大基地,立足全疆农副产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始终把抓工业作为重中之重,围绕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结构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纺织服装6个重点优势产业35条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工业经济质量不断提升、动能持续增强。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政银企深度对接、务实合作,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水平。推动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各类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四要加强生态建设。抓好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完善整改工作台账,严格实行销号管理,及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洁城”行动,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基地,充分利用风能、太阳能等优势,因地制宜开发利用风电、光伏发电、水电等清洁能源。持之以恒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合理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科学规划垃圾房、转运站、压缩站等,建立健全垃圾收运体系。 

  五要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不断推进基层减负,压减社区准入事项,精简各类台账会议文件,突出社区主业主责。用好资本市场、用好存量资金,组合现有资源,扩大国有企业直接融资比例。加快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落实“集货、建园、聚产业”发展思路,完善基础设施,强化产业培育,拓展口岸功能。整合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优化运行工作机制和资源配置,实现一个号码服务,规范热线受理、转办、督办、反馈、评价、考核流程,及时处置办理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合理诉求。

  六要用好宏观政策。密切关注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形势和政策动向,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重点支持领域和方向,找准突破点和结合点,细致谋划、主动对接,做好对上争取工作,切实把政策措施用足用好。

  七要做好“三保”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千方百计开源节流,盘活存量、深挖潜力,强化统筹、科学调度,兜牢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

  八要推进工作统筹。既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也要善于“十个手指弹钢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反恐维稳、安全生产、改善民生、城市建设、意识形态等各领域工作。

  九要转变工作作风。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对各项决策尽心抓、尽力干、尽责做,不争论、不推诿,说了办、定了干,以钉钉子精神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进,一个工程一个工程抓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盯紧,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只争朝夕、雷厉风行,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十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经济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不断提高经济工作领导水平,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及时协调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困难问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市四套班子领导、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记者苏军亚 盖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