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8月31日 11:09:43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把握斗争重点 

  坚决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首府落地落实 

  8月30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握斗争重点,防范风险、应对挑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乌鲁木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习中,中心组同志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精读细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以及相关文件,立足工作实际,结合所学所思,充分交流心得。

  徐海荣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科学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深入阐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这一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治理应对风险的最新理论成果,对于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准确把握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会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重要性的科学论述,深刻领会关于斗争形势、风险挑战的精准判断,深刻领会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原则立场、总体要求、战略部署、根本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徐海荣强调,要深刻认识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指引下党和国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取得的重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顽强的斗争精神、高超的斗争本领、非凡的斗争艺术,战胜了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乌鲁木齐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入分析、科学应对稳定发展改革面临的风险挑战,创造性实施“打防管控建”法治化常态化措施,实现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持续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积极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各民族大团结不断巩固发展;积极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有效铲除了宗教极端思想滋生蔓延的土壤;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牢牢掌握了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了基层治理多元共治新格局;夺取了疫情防控攻坚战决定性胜利,筑牢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强防线;开展“蓝天、碧水、净土、洁城”行动,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四气”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增强敏锐性和洞察力,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在科学分析稳定发展面临的形势后,徐海荣指出,当前,新疆正处于从社会稳定迈向长治久安的关键时期,外部环境复杂、风险挑战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胸怀“两个大局”,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既要防范“黑天鹅”,又要防范“灰犀牛”,下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先手棋,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主动仗。要坚定斗争意志,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不断夺取斗争新胜利。要增强斗争本领,持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围绕稳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措施,补齐短板弱项。要把握斗争重点,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定坚决防范暴恐风险,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将所有暴恐活动消灭在萌芽状态、未发之时;坚定坚决维护人民健康安全,严而又严、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守住“三道门”,落实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坚持人、车、物、环境同防,坚持全覆盖核酸检测;坚定坚决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常态化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强自然灾害防灾减灾应急演练,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为首府各项事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记者苏军亚 盖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