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8月16日 11:14:31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书面致辞精神、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精神等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8月1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书面致辞精神、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精神,研究部署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城市等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8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书面致辞,深刻分析全球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带来的严峻挑战,深入阐明团结合作、携手抗疫的中国主张,郑重宣布中国推动全球疫苗公平可及、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的具体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重信守诺的大国形象和一以贯之的人道主义精神,集中彰显了大国领袖的世界眼光和雄才大略,为全球尽早战胜疫情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致辞精神,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守好“三道门”,严格落实八项监测预警机制,精准落实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医学观察规范标准,坚持人、车、物、环境同防同查,扎实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做好主动性预防性消毒消杀,严格发热门诊设置管理和预检分诊,积极稳妥推进疫苗接种,不折不扣落实戴口罩、不聚集、保持安全距离等社会面防控要求,确保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研究了市第十次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会议指出,评选表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全市各族干部群众为推动乌鲁木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的重要举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面向基层一线,突出实绩导向,严把人选质量关,真正将在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取得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评选出来,激励引导全市上下以劳模和先进为榜样,诚实劳动、勤勉工作,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汇聚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首善之地的磅礴力量。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乌鲁木齐市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城市的意见》《乌鲁木齐市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城市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会议指出,把握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充分认识建设清洁能源城市是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然要求,在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洁城”行动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能源,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城市。明确基本路径。进一步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优化能源结构,大幅减少化石能源比例,严格控制新增煤炭消费,加大力度淘汰现役煤电机组,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基地,充分利用风能、太阳能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开发利用风电、光伏发电、水电等清洁能源;进一步提高工业余热利用率,充分利用余热回收技术收集工业设备余热,广泛应用于城市供暖;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有效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进工业节能减排降碳,增强全社会节能环保意识,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履行节能减排义务,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构设置,强化统筹协调,加强论证研究,抓好能源结构调整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清洁能源城市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苏军亚 盖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