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8月02日 10:44:47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8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林芝、拉萨等地,深入农村、城市公园、铁路枢纽、宗教场所、文化街区等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听取西藏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对西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八个方面新要求,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集中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崇高的领袖风范、真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既为西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我们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和市委“1336”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巩固各民族大团结,促进宗教和睦和顺,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首善之地。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全面回顾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效,深刻分析当前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明确提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重点工作,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为扎实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我市下半年经济工作。一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优化升级,推进农牧业高质高效,工业扩量提质增效,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生活性服务业高品质多样化。二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对接,做大用好科技创新基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三要坚定扩大内需战略,突出抓好投资和消费,加快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传统消费与新型消费、线上消费与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四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整合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做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坚持“集货、建园、聚产业”发展思路,完善基础设施,强化产业培育,拓展口岸功能。五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严守环保底线,坚持绿色发展,严禁“三高”项目进疆入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六要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与金融风险,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强化金融风险源头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七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扎实推进民生建设十大实事,着力解决教育、就业、社保、医疗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八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坚决守好“三道门”,严格落实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坚持全覆盖核酸检测,切实守护好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九要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常态化开展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不到位、整治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7 月30 日下午就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举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入阐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全面回顾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人民军队建立的不朽功勋,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事业开创的新局面,深刻阐明推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意义、战略部署和责任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统帅的深沉忧患意识、恢宏远见卓识、强烈使命担当,为推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锚定了前进方、勾画了宏伟蓝图、规划了实践路径。要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强化国防观念,贯彻改革要求,履行好国防建设领域应尽职责,在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中充分考虑军事布局需求,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刚性落实国防要求,在战备训练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在家属随军就业、军人子女入学、退役军人安置、优抚政策落实等方面积极排忧解难,为实现建军一百年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查工作规定》主要精神。会议指出,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信息是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 晴雨表”,是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多次就做好统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辟阐释了统计事业的发展方向、担负的职责使命、实践的行动纲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统计工作人员的巨大关怀和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确立了思想基础、发展目标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抓好《意见》《办法》规定》的贯彻落实,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知统计、用统计,谋实招、重实干,求实情、见实效,以高质量的统计服务保障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确保统计工作真实性,遵循统计工作规律,建立完善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严格落实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保证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确保统计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要严肃处理弄虚作假问题,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广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惩处各类统计弄虚作假、违规逾矩行为。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统计意识、学习统计知识,提高分析运用统计数据的能力,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及时发现问题短板,有的放矢研究制定办法举措,有力有效指导推动经济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四套班子领导、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苏军亚 盖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