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7月13日 16:34:49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7月1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5周年致贺信精神、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等相关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加强政党合作共谋人民幸福》的主旨讲话,真实宣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分析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形势,科学阐释世界政党站在历史当口应担负的历史责任,真诚表达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起努力创造更加美好未来的政策主张,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大党大国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人类前途命运的真情关切和高度负责,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雄才大略和世界领袖的英明睿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注入了强大正能量。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主旨讲话精神,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自觉服从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积极开展政党外交,发挥乌鲁木齐地缘优势,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7月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种业振兴行动方案》《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案》《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四个领域重点改革任务作出部署要求,为我们推进相关领域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要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乌鲁木齐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坚定实施千亿工业投资计划,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大力繁荣活跃消费市场,从供应链、价值链和资源链上构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引导企业重新配置、整合、提升各种渠道资源,推动跨境电商持续快速发展。要从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把握种源安全,抓好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选育培育更多优良品种,规范种子市场秩序,切实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要站在保障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历史高度,抓好乌鲁木齐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洁城”行动,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乌鲁木齐发展的基本前提和刚性约束。要学习借鉴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经验做法,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充分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和根本要求,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要深入学习。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支部“三会一课”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二要广泛宣传。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优势,运用各类宣传阵地和宣传载体,宣传好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宣传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宣传好乌鲁木齐市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进展情况、典型做法、生动实践;各级各类宣讲队伍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面对面开展宣讲。三要全面落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立足乌鲁木齐实际,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和市委“1336”工作思路,统筹抓好社会稳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城市建设各项工作,真正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体现在推动乌鲁木齐稳定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上。 

  会议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是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强化学习明要义。深入学习领会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等方面充分认识新发展理念,从整体上、联系中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对照检查找差距。以新发展理念为准绳标尺,全面对标对表,符合的坚定去抓,不符合的坚决不做,思想、措施、工作上有偏差的及时纠偏,建立完善适应新发展理念要求的体制机制,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成为普遍实践。要严格考核正方向。把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尺度,完善考核体系,健全考核机制,创新考核方法,发挥考核正向激励作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增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研究了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有关事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四套班子领导、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 苏军亚 盖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