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2月20日 12:12:08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自觉肩负起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历史使命 

  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安排,2月19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对照检查,深入查摆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自治区督导组到会指导。

  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会前做了充分准备,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逐一谈心谈话,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系统梳理检视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扎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市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徐海荣代表市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常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刻检视反思,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相互批评开诚布公、实事求是,自我批评深入具体、实实在在,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预期。

  徐海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强化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指明了科学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站位、对表对标,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更加坚定自觉地肩负起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历史使命,真抓实干推动稳定发展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确保“十四五”时期首府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要坚定政治方向。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去年又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我们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连在一起,一切行动都要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

  二要增强政治素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老老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反复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面把握“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实践要求,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这一伟大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要提高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刻理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会贯通、准确把握,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四要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把党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安排,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抓好“三件大事”、做好“三个统筹”、建设“六个首府”,主动思考、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首善之地。

  五要永葆政治本色。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决反对腐败、不正之风和特权思想,坚持秉公用权、执政为民,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正确对待监督,自觉接受专门机关、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不断校正思想行为偏差,始终为乌鲁木齐市各族人民的幸福努力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领导列席会议。(记者苏军亚 盖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