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2月19日 11:27:49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日重要讲话、回信精神等,通报春节期间全市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当前工作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2月18日下午,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主旨讲话精神、给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的回信精神;通报春节期间全市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当前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月9日,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凝心聚力,继往开来携手共谱合作新篇章》的主旨讲话,科学总结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成效和经验,科学分析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光明前景,科学提出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4点建议,为我们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主旨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作用,充分释放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功能,推进中欧班列规模化、常态化开行;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优化外贸进出口结构,积极开拓中东欧市场;加快“引进来”“走出去”步伐,加大外资招商力度,积极有效利用外资,鼓励企业对外投资,大力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会议指出,2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1年春节团拜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阐释了新的一年工作和党的建设的基本思路,明确提出了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高瞻远瞩、气势恢宏、思想深刻,为我们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切实把乌鲁木齐各项工作抓好抓细抓实,为“十四五”时期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以革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为切入点,系统阐释了团结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北庄村继续加强团结,把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要弘扬团结精神,坚持团结奋斗,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各族群众、军地军民团结,把全市各族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齐心协力把首府稳定好、发展好、建设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今年春节假期,全市上下抓紧疫情防控、守牢安全底线、做实群众工作、营造节日氛围,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守住了“三道门”,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常态化落实;市场供应物丰价稳,水电气暖供应安全平稳,乘客尽享公共交通免费出行便利;节日旅游持续升温,接待游客量大幅增长,实现旅游收入逾12亿元;节日景观亮点纷呈,节日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参与群众近300万人次;全市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各族群众爆竹声中除旧岁,度过了一个欢乐、健康、平安、繁荣、廉洁的春节。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要迅速振奋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一年工作之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族干部群众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充分结合乌鲁木齐实际,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统领,抓好反恐维稳、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三件大事”,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做好自己的事和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努力把乌鲁木齐建成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城乡协调发展、环境质量优良、政治生态良好的首府城市。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会议指出,《意见》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机制、保障措施等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实现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一要深刻认识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重大意义。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的有效抓手,是巡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发挥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构建巡视巡察战略格局的现实需要。二要把握好上下联动的工作要求。要把握好目标任务,弄清楚“联什么”的问题。推动各级巡视巡察机构一贯到底,建立完善上下联动监督网,更好地进行政治巡视巡察。要把握好责任主体,弄清楚“谁来联”的问题。强化党委(党组)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明确各级巡视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的职能责任。要把握好工作机制,弄清楚“怎么联”的问题。坚持顶层设计与因地制宜、总结经验与创新发展相结合,针对各区(县)、各层级、各领域情况分类施策。要把握好保障措施,弄清楚“靠什么联”的问题。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夯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三要抓好《意见》贯彻落实。加强宣传解读,全面、深入、系统解读,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巡视巡察机构完整准确掌握精神要求。统筹任务分工,对照《意见》规定,梳理任务清单,细化责任,完善配套机制。强化督促指导,加强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情况的督促指导,促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取得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四套班子领导、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苏军亚 盖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