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领导活动

徐海荣主持召开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工作专题会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15日 11:28:41

  徐海荣主持召开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工作专题会 

  推动投资消费出口动能不断增强 

  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1月13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主持召开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工作专题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分析经济形势,查找发展短板,推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动能不断增强,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分管市领导,各区(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踊跃发言、充分讨论,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听取发言后,徐海荣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1+3”工作部署,全面贯彻经济工作总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需求侧管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推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动能不断增强,促进首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徐海荣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三驾马车”极端重要性。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的核心要义,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三驾马车”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内大循环战略基点是扩大内需,内需包括消费和投资,出口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利于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认识、谋划、推动“三驾马车”,积极构建融入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徐海荣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下决心解决影响“三驾马车”运行的突出问题。一要以改革担当精神解决投资突出问题。前期研究要充分,坚持以重大项目牵引有效投资,在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项目化上下功夫,加强对投资方向、投资结构的研究,聚焦培育乌鲁木齐都市圈、完善城市交通网络、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民生建设十大实事等重点领域,充分论证、深度挖潜,谋划一批具有支撑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审批手续要简化,推进部门协同联办建设项目用地、规划、环评等审批服务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率。资金保障要到位,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预算内投资项目资金、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拓展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采取PPP等多种形式参与项目建设运营。征地拆迁要依法,全面掌握项目用地需求,建立项目用地台账,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简政放权要深化,坚持管理下移、放管结合,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将更多行政权力由市级部门下放为区(县)属地管理,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二要以高质量供给带动消费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供给体系转向中高端,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强消费研究,精准把握不同区域、不同人群的消费特点和需求,提升供给体系对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三要以培育市场主体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关注外贸进出口企业发展,及时解决企业在生产要素保障中存在的问题,鼓励企业开拓新产品、新市场,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以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培育竞争新优势,依托外贸推进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

  徐海荣强调,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三驾马车”安全运行。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决守好“三道门”,严格落实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同控,坚持核酸检测全覆盖,推进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强化行业部门责任,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督促检查单位和企业履行好防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加强社会面防控,引导市民严格执行“戴口罩、一米线、不聚集”要求,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记者苏军亚 盖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