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曝光台

法官提醒老年人谨防“伪专家”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3月12日 16:58:51

  男子自称“健康专家”骗空巢老人47万余元幸被追回 法官提醒老年人谨防“伪专家”  

  八旬空巢老人听信假“健康专家”郗某的话,五年间从对方那里购买高达47.79万元的“保健品”。案发后才得知,这些所谓高档保健品是从网上购买的廉价产品冒充,所幸钱被追回。

  3月11日,天山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振国介绍,该案经法院审理,以诈骗罪判处郗某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退缴赃款47.79万元向被害人发还。

  八旬老人刘英(化名)独居生活,儿子和女儿都在外地工作。刘英时常听一些健康讲座,买保健品。被告人郗某曾卖过保健品,拿到刘英的购买信息后,于2017年2月开始给老人打电话,虚构自己是某医院知名保健品科研教授,后又称是专家的学生,给老人推销所谓的“高档保健品”。老人深信不疑,从2017年2月至2022年4月5年间,先后从郗某处购买了59次保健品,共计47.79万元。

  直至刘英的儿女从外地回来看望老人时,得知母亲花巨资买保健品的事,意识到母亲被骗,于是报警。

  2022年9月13日,郗某被警方抓获,赃款被追回。据他交代,其随机从购物网站购买几十元的低价普通保健品,以次充好,再以几千至上万元的价格售卖给刘英,并隐瞒了保健品的真实价格和来源。

  近日,天山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郗某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诈骗老年人47.79万元,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遂作出以上判决。

  王振国说,近年来,老年人对自身健康状况越发关注,然而他们对事物分辨及思维能力和应激反应相对处于弱势,容易上当。在此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在选择保健品时,切莫迷信宣传,保健品是特殊食品,不能替代药品。老年人面对宣传时,应当保持理性、冷静,选购时应在正规渠道购买产品。同时,“空巢”老人子女要常回家看看,并为老人普及保健品防诈骗知识,提醒老人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避免落入“圈套”。(记者饶俊华)

  相关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五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