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曝光台

给车牌“变脸”逃费罚5000元记满12分!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1月03日 12:49:43

  进场挂一副车牌,出场换一副车牌,进出小区就能不交停车费;为一辆车交纳包月停车费,两车用同一副车牌,上班也能省一辆车的停车费……

  日前,乌鲁木齐一个用小夹子给车牌“变脸”逃交停车费的车主被人举报,交警部门快速查处。

  看似小聪明的逃费行为,却因使用其他车辆机动车号牌,被处5000元罚款,一次记满12分的处罚,这不仅没省下停车费,他的驾驶证也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被记满12分。

  2023年12月底,在接到群众举报后,九点阳光小区有一私家车套用非本车号牌多次出入该小区。经开区(头屯河区)交警大队钢城大队民警赶往现场,对小区内进出车辆展开摸排。

  “因为这个小区是自动抓拍车牌交费的,经过我们排查,很快锁定了一辆白色轿车,进出小区所挂的车牌不一致。”钢城中队中队长艾科拜尔·艾尔肯说,在锁定该车后,警方很快找到了该车车主,可车主却以身体不适为由,不肯配合交警部门做进一步调查。

  随后警方通过查询确认,其套用的是一辆面包车的车牌。在与面包车车主取得联系后得知,原来,这辆面包车平日也是白色轿车车主蒋某在用。于是,警方再次与蒋某取得联系,并依法扣留白色轿车,并通知蒋某尽快接受处理。

  2023年12月28日下午,蒋某拿着其套用的车牌来到经开区(头屯河区)。

  一个车牌,一个固定小夹子。蒋某告诉民警,他只是为了逃避交纳停车费才想了这个办法,前后大约用了八九次。

  蒋某说,因为九点阳光小区进场为自动拍摄车牌,他一般驾车进小区时用的是车辆的原号牌,系统记录了该车已进场,而出场时则用夹子将面包车的车牌固定在前车牌上,此时出场摄像头拍摄显示无进场记录,则不需交费。而在其上班的汽配城内,他也只给面包车交纳了停车费,所以在他开轿车进出汽配城时,也会夹上面包车的车牌。

  艾科拜尔·艾尔肯告诉记者,2023年,此类为逃交停车费使用其他车辆号牌的违法行为已累计查处3起。在查处期间,警方也发现此类案件基本发生在无人值守的停车场内,而驾驶人多以经常出入的住户、商户居多,他们有的挪用自家车牌,有的以非法手段购置假号牌。依照法规,蒋某使用其他车辆号牌属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若车辆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在处以罚款5000元、驾驶证一次记满12分的处罚外,驾驶人还将被处15日以下的行政拘留。

  交警部门提示广大车主及驾驶人,此类车辆无论在路上或在停车场内,若发生事故或肇事,将影响公安机关快速查找肇事者,因此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市民若发现有车辆套牌、使用伪造号牌等行为,请拨打110报警,交警部门将快速查处,及时消除隐患。(记者彭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