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曝光台

【反诈小课堂】一张反诈“视力表”看清电诈骗局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3年10月25日 12:12:38

  看得清“杀猪盘”是 4.0,看得清“冒充公检法”是 4.2,看得清补领“养老金”是4.4……

  为了提高广大医护人员和病患对电信网络诈骗行为的警觉性和识别能力。10月24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联合新疆银行走进乌鲁木齐普瑞眼科医院,开展测眼力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一张反诈“视力表”吸引了居民的注意,反诈相关的词语被制作成大小不一的字体印在创意海报上。民警化身眼科医生用《天山区公安分局防范电信诈骗视力表》对医护人员和病患进行了“视力测试”,帮助大家识别生活中的诈骗行为,介绍常见的诈骗手段和案例,以提高医护人员和病患的警惕性。民警还发放了《2023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

  民警吴梦颖说,这是天山区公安分局设计的反诈“视力表”,创意海报以“视力表”的形式揭露经典骗局套路,顺着“视力表”从上往下看,会发现字越来越小、让人在骗局套路中越陷越深的诱惑性话语越来越多。直至最后,一条来自天山区公安分局的提醒,直接戳破骗局谎言。

  “通过反诈‘视力表’这种有趣的宣传方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时刻谨记这些诈骗手段,练就识诈、防诈‘火眼金睛’,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来乌鲁木齐普瑞眼科医院看病的张先生说。(记者娜扎开提·柯尤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