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曝光台

【反诈小课堂】“我给朋友打款,关你什么事?”女子深陷骗局民警三次劝阻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3年10月20日 16:57:17

  “我给朋友打款,关你什么事?”10月10日,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碾子沟派出所接到预警信息:辖区居民李女士向一个涉诈账户转账3万元。派出所反诈专干蒋蕊立刻联系李女士,却得到这样的答复。

  蒋蕊见李女士固执己见,立即将情况通报给离李女士住处最近的宝山警务区警长董琦,让他见面劝阻。

  董琦赶紧联系李女士,将她请到了警务区了解情况,李女士解释是朋友通过微信向她借钱。

  “你给朋友打个电话,让他给你补张借条。”面对民警的提议,李女士却说朋友的手机丢了,没有电话,并称要开会便离开了。

  董琦担心她被骗,又约见面谈,李女士再三推托不过才与民警见面,董琦给李女士介绍了辖区一起真实的电信诈骗劝阻案例。真实案例终于让李女士受到触动,于是将实情告诉民警。

  原来,李女士感情生活不顺,于是寄情于网络,上网结识QQ好友“张某”,他自称在某省一科技公司上班。在对方每天甜言蜜语的攻势下,李女士逐渐陷入了网恋。

  “张某”对李女士非常关心,不仅要给李女士赠送价值不菲的黄金饰品,还说等800万的项目谈妥,就来新疆陪李女士。“张某”称他的公司在测试一个赚钱项目,想让李女士也投资。起初李女士并不相信,“张某”又说自己没时间,让李女士登录他的投资账号帮忙操作,李女士帮忙操作时,亲眼目睹项目“利润”可观,经不住“张某”的游说,李女士相信了这是一条生财之道,就凑了3万块钱转给了“张某”,而接到民警的劝阻电话时,她又按张某教的话“应付”警察。

  董琦告诉李女士,骗子让你下载的投资软件,就是为了骗你参与投资。等你投资后,诈骗团伙会在后台更改收益金额,让你觉得自己确实找到了赚钱的好项目,随后,他们会诱导你网贷进行更大的投资,等所有的钱都投进去,网恋对象也就消失不见了。

  法制大队民警王晓明提示:无论是婚恋交友诈骗,还是“杀猪盘”诈骗,打着交友和恋爱的幌子,最终目的就是骗钱!网络交友一定要谨慎,在没有确定对方真实身份前,不要与对方涉及金钱上的往来;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记者娜扎开提·柯尤木)


  相关报道